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敌舰队的末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32  《世界五千年》 

  1588年5月的一天,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得意洋洋地站在窗前,远处海面上,强大的 “无敌舰队”正要出发。这次远征的目的地是英国,腓力二世命令他的舰队要消灭英国海军,直取伦敦。

  当时的西班牙海军,可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它由134艘舰船、3000多门大炮、8000多名水手、2万多名士兵组成。而英国海军则是由海盗小船拼凑成的,实力比无敌舰队差远了。因西班牙海军司令命令自己的舰队一字排开,耀武扬威地向英国开去。

  英国方面得到消息后,立即做好了战争准备。霍华德勋爵担任海军统帅,他的副手是海盗德雷克和豪金斯。这两人可是身经百战的海盗头子,跟西班牙人多次交手,很了解对方的弱点。

  英国的舰船体积比较小,但很灵活,速度也快。火炮的威力虽然没有西班牙的厉害,但射程较远。豪金斯对英国海军战术进行了改进,建立了纵队占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无敌舰队一出发,就被英国海军盯上了 。

  德雷克决定给无敌舰队一个“下马威”。当无敌舰队停在加莱港的时候,趁夜黑人静,海面上刮起东风的时机,他点燃了6艘涂满了柏油的旧船。六条火龙冲向了无敌舰队,西班牙人一片混乱,舰队仓皇砍为锚索,四处逃窜。舰船失去锚,只能随风漂流,被英舰又追又打,没有正面交手就死伤惨重。

  事情没有就此结束,英国决定彻底打败无敌舰队。两天以后,双方在加莱附近海面上展开了决战。英国海军充分发挥自己灵活迅速的优势,他们先在远处向西班牙海军开火,西班牙的大炮虽然威力强大,但射程很近,打不着英国舰队。这时,高大的舰船成了累赘,躲闪不方便,一字排开的队形更是不利于战斗,舰船之间不能相互接应,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

  激烈的海战持续了整整一天,双方弹药都打光了。西班牙舰队被打得七零八落,好不容易有一些舰船逃出英国海军的炮火攻击。但在他们逃跑的途中又遇到了风暴,又经受了一次重大的打击。当腓力二世见到自己的“无敌舰队”时,眼泪都流下来了,“无敌舰队”只剩下了43艘破破烂烂的船。

  英国舰队大获全胜,他们没有损失一条船就打败了“无敌舰队”,英国海军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的海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