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网络迷信毁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22  人民网 
  在现实世界中,虽然占星、看相等迷信活动还不时在一些角落“沉渣泛起”,但从总的情况来看,这种传统迷信的生存空间已越来越窄了。然而,在互联网这一“虚拟世界”中,一种新的迷信活动即网络迷信却在大行其道,在一定程度上,网络已成为迷信活动的温床。

  与传统迷信相比,网络迷信有着较强的欺骗性。这些迷信网站大多以“房地产信息公司”、“取名公司”、“咨询策划公司”的名字注册。有的公然冠以“风水”、“占星”等名字,而且打着“科学预测”的旗号,比如星座解说、周公解梦、周易预测、风水学等。他们利用人们对自己未来某方面的关心,炮制各种预测形式,比如人生预测、爱情事业预测、家居风水等,激发一些人的兴趣并引诱人们参与。然而,不论其如何标榜自己的“科学性”,剥去各种形式的外衣,内核依然是迷信,解说毫无科学依据,旨在使人们相信那些不可能甚至可笑的东西。不论其如何强调自己的“服务性”,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赚取不菲的钱财,诸如男女合婚要价800元,给公司看一次风水得花6000元,等等。

  网络迷信,和传统迷信一样,对人们的危害性自不待言,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网络迷信有着快捷和便利的特点,输入自己的有关信息便可一试,因而更容易使人们迈出现实世界中不易迈出的一步。网络迷信同样使一些意志不坚定者丧失勇气和斗志,走向堕落,使人耗去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积蓄,幻想通过某种投机取巧的手段改变自己的命运,而不是在现实生活中尽情挥洒辛勤的汗水去获得成功等等。有的人因为相信它说的“命里犯冲”,一对美好的姻缘被拆开了。有的人则认定它说的谁和谁是自己的“克星”,便反目成仇乃至设计陷害,不仅毁了他人,也毁了自己。网络迷信带来的不是什么好的机缘与命运,设置的只是迷惘和“破财”的陷阱。

  应当说,网络迷信,对于那些经历过人生风浪,懂得成功惟靠自己奋斗的人,还不至于造成多大影响,他们涉足网络迷信,也大多只是一种娱乐消遣,不会轻信。然而,网络迷信对于占网民相当比例的青少年而言,却有着较强的诱惑力。据一项调查发现,相当多的青少年网民对网络迷信感兴趣,对所说的东西“有点相信”甚至“很相信”。这不能不令人忧思。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改革和建设的重任将来要靠他们去承担。他们现在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定型时期,最容易受不良风气和嗜好的影响。这一时期的成长和发展方向把握不好,他们将来就不仅难以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更可能毁了他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网络迷信不能任其蔓延,我们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方式加以遏制。对于那些名实不符、专为蒙骗钱财的迷信网站,有关部门应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对于那些为提高自己的访问量而设置的有关迷信频道,应加以适当引导和限制。我们的一些有影响力的网站,也应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从自身做起,不宣扬封建迷信一类低级落后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作为孩子的家长,不能对孩子喜好网络迷信视而不见。要知道,家长自己可以一笑了之,孩子则可能一见信之。我们不能低估了网络迷信对孩子的不良影响力,应切实担起教育和引导的责任来。这样,我们,特别是青少年才能远离网络迷信,网络迷信也才会逐渐失去市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