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们餐桌上的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35  《妈咪宝贝》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所下的新定义的内容是:“健康乃是一种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完满(Well-being)的状态,而不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

  这种新的定义标志着,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不仅仅是生理上的健康,而且是心理上的健康,是二者的辩证统一。对于一个人来说只有当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都处于完满状态时,才算是真正的健康。

  一个人的心理状态与身体健康是直接相关的。我国古代医书《皇帝内经》就有记载“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说法。可见古人已经看到心理与身体的联系。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在孩子的饮食营养与清洁方面可以说是已经达到了卫生的要求,但是却较少关心孩子们的情绪心理状态。我们成人在约同事吃饭、谈公事、化解摩擦、调解矛盾、需要放松的时候还要找些能使心情舒畅,精神放松,情绪愉快的优美环境。成年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同样需要幸福、愉快、充满欢声笑语环境的孩子们呢?所以父母要注意一天当中与孩子一起就餐时,孩子的就餐情绪状态,保证他们在愉快、美好的气氛中就餐。这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有着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巨大作用。因此,笔者认为要保证孩子们在餐桌上的心理健康,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将自己的带入餐桌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就业机会给人带来的激烈竞争使许多人都有了“提防”心理,谁也不愿被社会淘汰,紧张的生活节奏,高度的工作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使大多数人很难做到心平气和。但是父母再紧张、再急也要注意自己的心理状态。孩子不是 “出气筒”,不是发泄的对象,尤其在餐桌上更不是。如果孩子长期在一种不愉快,不和谐的心理情绪中就餐,不仅会严重影响到他的心理健康,还会影响到孩子在生理上的健康发育。

  孩子在成长的早期阶段是属于身心发育时期,一旦影响到他正常的情绪状态,孩子对就餐失去欲望,他们宁愿撒谎说肚子不饿或者不想吃之类的话语,也不愿意在吃饭的时候被父母指来说去。孩子其实非常厌倦父母的不恰当教训,久而久之,父母就制造了孩子不愿吃饭、不想吃饭、也不喜欢和爸爸妈妈接近的局面。

  2.避免孩子带着情绪就餐

  我非常欣赏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赫·斯宾塞(Herbert·Spencer)的快乐教育。“要知道如何教育孩子,首先要知道孩子在什么样的状态下学习最有效。”斯宾塞认为家庭能够给孩子带来快乐的力量。他言道:“家庭共聚的时间是最神圣的。”当小斯宾塞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剑桥大学的时候,他问小斯宾塞:“你生活中最美好的生活片段是什么?”小斯宾塞回答道:“是每天晚上我们聚在餐桌前,一起祈祷、一起闲聊的时候。”这已说明了和谐、快乐的就餐时刻对一个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孩子们由于年小,不容易分辨青红皂白,情绪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因此,父母在就餐前,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过于兴奋、紧张、忧伤、急躁或烦闷等心理情绪。如果孩子刚从事过激烈的运动,肯定会心跳加快,过于兴奋。若让孩子立刻就餐,或多或少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很难进入正常状态。所以父母必须在进餐前15-20分钟内让孩子停止运动,使他恢复激烈、激动的心态,确保在平静,和气的状态下就餐。此外,年幼的孩子有时也会因与小朋友发生矛盾而心情不愉快,闷闷不乐。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也应以敏锐的洞察力去摸清孩子不快乐的原因,积极引导,在就餐前让他顺利地走出不愉快的状态,让孩子的情绪恢复平衡、愉悦,使他们在没有任何烦恼,心情舒畅、快乐的状态下进餐。这样即使只给他吃了一个馒头,喝了一小杯白开水,也会使他感觉到这是一顿难得的美味佳肴,永远难忘。这就是心情快乐的魅力。

  3.避免餐桌变成夫妻的“聊天室”

  “吃你的,别管我们”,“大人说话影响你什么”,“我们在说自己的,你自己吃吧”,“吃完了?那就去做作业”……父母往往把就餐时间当作彼此倾诉、互相说说单位的事情,自己在工作上遇到了什么问题,谁谁谁对自己怎么样了,同事家里发生什么了等琐碎事情的“聊天室”。他们只顾彼此,不注意身边有个也需要倾诉,也需要关心的家庭一分子。事实上,孩子的心中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和他一起谈谈心、说说话、聊聊天。他们特别需要通过与父母的交流,来获得很多自己无法揭开的“谜”的答案,或者找到一些辣手问题的解决办法。他们很珍惜与父母一起共餐的时间。因此,家庭就餐时间不应只是两个人的“聊天室”,而应该是三个人的“聊天室”。

  4.避免餐桌成为电视剧场

  首先,边吃饭边看电视保证不了孩子在吃饭时的身心健康。电视节目本来就丰富多彩、多种多样,忽而使人精神紧张,忽而使人情绪兴奋,忽而使人跟着角色伤感流泪。在这种起伏不平的情绪状态下就餐,很容易影响整个餐桌气氛。如果对节目中的某一个问题一家人态度不一致,那就更加保不准会发生什么了。所以,让餐桌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餐桌。

  其次,难以保证就餐时间的情感交流。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中有一句话:“珍惜全家一起用餐的时光。”笔者作为一位爱儿童、关心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普通教师,向全社会的父母们高呼——用餐时间不仅仅是全家一起共进丰富美味的时间,也是全家彼此闲聊,进行情感交流的黄金时光。希望爸爸妈妈们让餐桌成为彼此加深理解,彼此增加信任,彼此鼓励,彼此成为最佳模范的好时光,用心去珍惜它。

  我还要再对父母们说声:为了孩子心理的健康发育和发展,使他们活泼、机灵、幸福,不要在餐桌上对孩子进行所谓的“教育”,不要使餐桌变成“孩子过错总结会”、“家长出气会”、“孩子自我批评检讨会”、“夫妻约会”……不要让孩子再满腹委屈,泪流满面,边抽泣边咽食。这种不良的餐桌气氛长期下去,不但孩子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而且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障碍,使孩子的心理受到难以挽救的伤害。为此,父母要特别慎重孩子们餐桌上的心理健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