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吃苦的孩子早成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41  沈阳晚报 
滕海滨胜利照

  现年19岁的滕海滨是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爱将,提起滕海滨,黄玉斌就赞不绝口。他说,滕海滨是目前年轻选手中最优秀的,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全能型体操运动员。

  2000年,滕海滨获得法国梅尼尔国际体操邀请赛自由体操、鞍马和双杠3项冠军;2002年,滕海滨获得全国体操锦标赛单杠冠军,并在同年举行的亚运会上夺取男子团体冠军以及鞍马和单杠冠军;在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上,滕海滨为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取男团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滕海滨在双杠上还创造了世界最难的“滕海滨动作”。

  滕海滨来自北京胡同里的一个普通家庭。当他还在上托儿所的时候,就被地坛体校的教练相中,当时教练觉得他特别灵活,体型也是练体操的料,于是劝说其父母让滕海滨学习体操。父母认为这样可以锻炼身体,于是就让滕海滨去了体操队。那段日子,正是他家里出现生活困难的时候,滕海滨很懂事,很少向家中提出过分的要求,也从来不用父母操心。要说体操不苦是瞎话,但沉默寡言的滕海滨从来就没有放弃过,年纪很小的他已懂得“吃得苦中苦,才能赢得成功甘甜”的道理,第一次出国比赛归来,给爸爸买了一条烟,让父亲至今难以忘记。

  启蒙教练、地坛体校的潘教练给了滕海滨极大的支持。在海滨家庭遇到困难时,潘教练免除了滕海滨的训练费,并在各个方面给滕海滨创造条件。之后,滕海滨进入北京队,并最终进入国家队。瘦小的滕海滨怎么看也不像运动员,小时候学习体操时他也是班里身体较弱的一个。

  天赋虽然是滕海滨的优势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他能够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就像黄玉斌说的那样,滕海滨吃的苦到了那种程度了,他的实力就是这样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