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城度假的民工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45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暑假里,一批进城看望父母的民工子女过得并不轻松,他们有的为挣学费捡起了破烂,有的与父母一起奔波于大街小巷,有的与父亲一起夜宿街头……

  客串“破烂王”

  昨天下午3时,在合肥市火车西站的站前广场,13岁的小李杰背着一个蛇皮袋,低着头一边四处转悠,一边不时将地上的塑料杯和饮料瓶捡起,偶尔坐在车站门前的台阶上休息一会。自从暑假来到在合肥做装潢工的父母身边后,小李杰几乎天天都背着蛇皮袋,到这里捡拾破烂再拿去卖,每天“拾”得三四元钱。

  小李杰告诉记者,父母在合肥给人做装潢,两个姐姐也在合肥打工。暑假开始后自己就来到合肥,他们白天上工,自己留在租房里没有意思,在父母的建议下,自己开始当“破烂王”。这样既能挣到下学期上初一的学费,又能到处走走看看,回老家时可以跟同学们吹吹在省城的见闻。

  跟妈妈学吆喝

  在合肥百花井附近的一个居民区里,11岁的小黄俊吆喝着“卖大米,新上市的大米。”母亲在前面踩着三轮车,小黄俊则坐在三轮车后的米袋上,母亲吆喝一句,他就跟着吆喝一句。碰到有人买米后,母亲给人送上楼,他就蹲车旁看着,有时还学着母亲给买米的介绍米种。

  小黄俊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和小黄俊的父亲来合肥多年,一个卖米,一个给人帮工。小黄俊上学后就被留在怀远老家农村,和爷爷一起生活,这样每年只能在寒暑假可以相处一段日子。今年暑期刚开始,她就将小黄俊接来合肥。白天大人都不在家,于是就将他带在身边,一起走街串巷卖米。渐渐的,小黄俊也学会了吆喝,母子俩一唱一和其乐无穷。不过晚上回家后,小黄俊一到家累得倒床就睡。

  抱着父亲夜宿街头

  昨晚9时多,在黄山路中间的绿化草坪上,一张草席上,9岁的林杰躺在父亲怀里,听父亲给他讲牛郎织女的故事。这个假期,小林杰和父亲天天晚上夜宿街头,天明后再跟父亲回工地。

  暑假开始后,一直非常向往大城市的小林杰央求父亲,要来合肥。可是父亲没有时间陪儿子,只好带着他上了工地。白天,小林杰就待在工棚里,和其他暑假进城的孩子一起玩耍;晚上,工棚里太热没法睡觉,小孩子更是热得难受,于是他就带小林杰到黄山路上夜宿,小林杰不但不哭闹,反而现在一到晚上就嚷着要出来睡觉。

  小林杰很懂事,他跑了省城不少地方,对父亲说以后自己长大后一定要上大学,然后到城里工作,这句话让他的父亲欣慰不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