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备战策略迎开学

  9月份可是开学的大日子。在妈妈怀里的宝宝要去幼儿园了;幼儿园的大宝宝要成为小学生了;小学生5年级的学生就要告别儿童时代成为中学生;中学毕业生呢,则攒足了劲要去高中拼拼。说起来这些阶段容易,但实际上,每个阶段,对未来的人生都是不小的影响。认识所谓人生的转折,孩子们也许就从一次次升学开始。在人生最初的关键阶段,要作哪些准备呢?

  备战幼儿园 如何适应离开家

  提议人:方也哥哥 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副园长

  策略1:妈妈和宝宝共渡第一关

  马上就要开学了,对于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心理方面的准备。在幼儿园,一位老师要负责照顾许多小朋友,没有办法只专注于一个小朋友,小朋友没有了父母的整日陪伴常会觉得自己不得宠,心理上难免有些不适应。小朋友害怕和陌生人沟通,上课、做游戏的时候注意力也不能集中。因此,为了避免种种的不适应和小朋友心理方面的障碍,家长可以适当采取一些方式,来帮助小朋友能够更快地适应和熟悉新的学习环境。其中很有效的一个方式是将孩子送去亲子活动中心,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和亲子课程。家长可以陪同自己的小孩参加亲子活动中心的活动,通常每次在1-2个小时左右,每周2-3次。亲子活动中心让小朋友比较容易适应新环境,逐渐不排斥和陌生人一起做游戏,和其他的小朋友也能够良好沟通。

  一些亲子中心有自己独立的系统理论,可以帮助小朋友通过游戏的方式在语言、音乐、运动、数学、逻辑思维等方面得到正确的引导和良好的发展。家长一起陪同小朋友参加亲子活动,也有利于家长学到一些教育方式,一同参与现在社会上提倡的“家”与“园”的共同教育。这样可以让小朋友得到同一种标准的教育,更好地成长。参加过亲子活动的孩子比其他的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后更容易适应环境,各方面的发展也比较快。

  贴士:如何选择亲子中心

  家长在选择亲子活动中心的时候,应该选择那些正规的机构。教材、教具、甚至墙壁的颜色都是很有讲究的,专业的课程和教具对小孩子的成长更有益。

  价位:亲子活动中心的形式很多,但是比较正规的亲子中心的收费,基本在每小时20元-60元不等,双休日的费用可能会更高,在100元到200元每小时。有的亲子中心还采取按月收费的形式,家长可以在网络上搜索资料再实地考察一番,选择专业、小班制、环境比较好的亲子中心。

  策略2: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动手做

  对于即将要进入幼儿园学习的小朋友来说,家长也应该不断给他这方面的信息,告诉他即将面对的变化。平时也可以多去室外活动,与不同的人接触。比如,家长要时常提醒小朋友不要挑食,自己学会吃饭,和别人要多沟通等,锻炼小朋友自己穿脱衣服,上厕所的能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小朋友要有自己去做这些事的意识,而不是等着家长去做,如果在这之中遇到了困难,家长再帮助他去完成,并鼓励他下次自己再试试独立去完成。

  备战小学一年级 “小豆包”的转型秘诀

  提议人: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何校长

  对于即将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无论生活习惯还是学习方式上,面临的困难可能会大一些。针对他们的情况,学校在开学之前,通常会事先开展夏令营、学前班等活动,提前给学生营造学习氛围。一年级新生在幼儿园的时候,可能会有午睡的习惯,生理习惯上面很难一下子改过来。因此,家长应该注意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帮助他们改掉午睡的习惯。关于学习用品,建议家长给孩子买的时候注重简单实用即可,一些花俏的学习用品反而会影响孩子上课,让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铅笔尽量在家里先削好,这样刀片就不要再带到学校,以免学生受伤。进入小学之后,学生的运动量比较大,像我们学校每天都有体育课,因此,建议学生穿适合运动、穿着舒适的跑鞋来学校。

  对于新生来说,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尤其重要。家长不要代替学生做什么,要开始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多鼓励他们自己动手做。比如,作业完成之后自己收拾书桌,整理作业本和学习用品。要给学生一个固定地方做作业,一个好的学习角,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帮助学生建立适应新环境的信心。如果一开始不适应,家长也不要着急,从幼儿园的娱乐为主的教学模式到小学的高要求高标准势必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最重要的是方式方法和要有耐心。

  备战初中 从此成为“小大人”啦

  提议人:延安初级中学叶老师

  策略1:展现自己的机会不要错过

  新的学期要开始了,对于刚从小学毕业的学生们来说,来到了新的学校,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新生们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在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面前树立一个全新的形象。比如在新学期的语文课或者是班会上,老师一定会让同学们做自我介绍,新生们可以准备一下自我介绍的内容,注意不要泛泛而谈,而是要将自己最有特色、不同于其他人的地方表现出来,而且说得越具体越好。在中学的第一次班会上,同学们还可以直截了当地提出自己的意愿(比如我想当语文课代表等等),让老师了解自己的愿望,即使是暂时不能如愿,老师也会在以后留意你,给你表现的机会。

  策略2:顺利度过“过渡期”

  刚进中学的新生一定要注意,小学和初中是有很大的区别的。首先是在学校和班级的管理上,小学的老师可能更加细致一点,吃饭啊、休息上啊都会对学生照顾得很好,而初中的老师更多的是放手给学生干部,注重培养学生干部的能力,老师主要是做一个“指挥者”。所以刚进初中的普通学生不仅要注意和老师交流,也要注意和学生干部的交流,而学生干部也要注意多接触身边的同学。

  在学习上,新进初中的同学首先一定要树立能学好的信心,因为进入中学,很多的知识都是新的,自己完全可以在一个新的起点重新开始。在学习的特点上来说,中学学习在内容上记忆的东西开始减少,需要灵活运用,需要思考,需要领悟的东西越来越多,也更加注重学生各自的个性培养。所以说,新生不仅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后也要能自觉地课外学习,发展自己喜爱的科目,为以后的“研究性学习”打基础。

  备战高中 第一个成熟的计划

  提议人:王丽萍:晋元高级中学校长

  对于马上就要踏进高中校门的学生来说,趁开学的前几天,梳理暑假里掌握的和薄弱的知识点也是十分重要。要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对于薄弱的学科要有一个比较清晰明确的计划,做到“心里有底”,这样在新的学期里也可以有的放矢。初三的学生可能在整个假期里都安排了学习计划,没有放松,在假期接近尾声的时候,学生可以适当放松,做一些调整,参加一些体育运动。

  同时,这个时候就更应该对新一年的学习做好生理和心理上的准备。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对各个科目都要有明确的目标。究竟我要在新的学年里达到什么样的一个水平,提高到哪一个层次呢?数学、物理、英语、语文,什么才是我最担忧的学科呢?对于自己要有一个很好的“预知”,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之后才能在新学期里更好地发挥。对于不足之处有所专攻。

  成为高中生的关键词

  1.反思。学生要学着去反思总结上一学期的学习和表现,在上一学期的基础上制订新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首先,要找出上一学期中表现不够好的地方,如果是学习方面的不足,就应该及时去纠正和弥补,不要因为假期的影响而有所放松。不管你是哪一个层次的学生,都应该对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个良好规划。

  2.总结。对于在暑假过程中参加的社会活动进行总结。回顾整个暑假所学到的、玩到的、听到的,看到的,从中找出有趣和有意义的内容。总结自己在暑假中的成长和变化,是否在各方面都有所提高。学生要学会去梳理总结参加的各项社会活动,也要学会去关系社会上发生的种种,从平凡中寻找闪光的东西。

  3.调整。开学在即,调整作息十分重要。开学之后就要进入紧张的学习中去了,学生的生理和心理是否都已经做好准备了呢?尤其是作息时间,很多学生一进入假期,就打破了日常的生活作息时间,天天晚睡晚起,生活规律有所改变,精神上比较松散,行为也比较松弛,完全进入了放假阶段。因此在开学前的几个星期里,要开始调整自己,逐步过渡。

  4.准备。每个学生的学习习惯均不相同,新学期应该适当准备新的学习文具和学习用品。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逛逛书店,适当选择一些参考书籍和有意义值得一读的书,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