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端面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19   
  星期天,大姨、二姨和我家三户人家照例在外婆家聚会。一到傍晚,家家户户的锅碗瓢盆都乒乒乓乓地演奏起来。一听到这个声音,我的肚子就出奇地饿。正好,外婆在厨房里喊,叫我们几个“馋虫”去端面。

  哇!几碗面盛得可真够“丰满”的。你看,这汤都快溢出来了,这叫我们怎么端呀?“几个小家伙,想吃面就得端面,想端面就得想办法。今天就考考你们,谁端面的办法最好,谁有奖!记住,不能让汤水溢出,流到地上!”哦,原来是舅舅给我们几个孩子出的题呀!行,没问题!不就是出主意吗?我还正愁满肚子的主意没处使呢!这奖我拿定了!

  “端面大赛开始!”大表姐自告奋勇,开了“头炮”。不知道她会用什么办法呢?只见她拿来一个盘子,垫在碗下面,然后,端起盘子,轻手轻脚地朝餐桌走去。走到桌前,大表姐抽出盘子,把溢出来的汤水倒进碗中,满满的一碗面,完好无损。大表姐满意地笑了笑,大家也鼓掌说好。可我却不服气地说:“好什么呀!汤水还不是溢出来了,还要多洗一个盘子。差劲!”

  该二表姐上了。她眼珠子一转,计上心来。只见她找来一双筷子,夹起一撮面,提着,走到桌边,放下筷子,神气地冲我一笑。果然滴水不漏!大人们还在旁边夸奖她,我身上如负重担,压力可是大大的呀!

  终于轮到我上了。我早有主意了,保管是跟两位表姐不同的,而且是大有不同!瞧着吧!

  我低下头,对着碗口吹了一口气,“咝”的一声,喝下一大口汤,“啊!味道好极了!very good!”逗得大家直笑。我端起碗,一个大步流星走到了桌前,放下面,然后转过身,对着大家做了个日式的鞠躬,说:“献丑啦!”大家更是笑个不停,就连两位表姐也输得心服口服。

  当然,大奖就归我了,可没想到大奖竟然就是吃面。唉!早知道就不那么卖命了!

  (浙江省绍兴市东浦镇热诚学校六年级 陈雁南 指导老师 许芳芳)

  [简评]

  端面还要比赛?看到题目,觉得小朋友真是名堂多,可是看完文章,觉得小作者也还真是机敏风趣,不由得叹服。整个比赛过程记叙都很成功,作者有描写有叙述有点评,活像个评审员;而我们看作者,有惊有咋,有叹有服,又活像个机灵鬼。看“行,没问题!不就是出主意吗?我还正愁满肚子主意没处使呢!这奖我拿定了!”简直志在必得。看完大姐的表演,满心不服;看完二姐的表演,既有叹服,又有警惕,但通过这番观彼知己的战略后,自己还是春风得意地拿下比赛。小作者的表演更是充满着调皮劲,而让小作者丧气的“大奖”的结局再次让人捧腹,幽默十足。整篇文章语言俏皮鲜活,简单的事却写得妙趣横生,独具风格。(周仲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