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亚里士多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2:47  《世界五千年》 

  16世纪的时候,古代思想家、科学家亚里士多德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了不起的人,连大学教授们都说世界上所有的科学问题都被亚里士多德解决了,因此当学生们提问的时候,老师们总是挥挥手说:“去看看伟大的亚里士多德的书,在那里有你要找的答案。”学生们只好去查书,把亚里士多德的话当做真理。

  当时,有一个人不这样想,他就是比萨大学的数学老师伽利略。他是杰出的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被称为“当代的阿基米得”。他不认为亚里士多德所有的话都是真理,他公开说,要从自然中发现真理,而不是背诵亚里士多德的书本。

  一天上课的时候,伽利略对学生们说:“站在楼顶上,左手拿着一个一磅重的铁球,右手拿着一个十磅重的铁球,同时扔下去,哪个先着地?”

  学生们想了想,回答说:“亚里士多德说过,重的物体下降速度要比轻的快,所以十磅重的铁球先着地。”

  伽利略摇摇头,说道:“不对,亚里士多德错了,应该是两个铁球一起着地。”

  学生们惊呆了,居然有人敢公开指出亚里士多德说得不对。大家议论纷纷,怀疑地看着伽利略。

  伽利略笑着说:“耳听为虚,眼见是实,我们一起去做实验。”

  于是,他拿着两个不同重量的铁球来到比萨斜塔的顶上。很多人听到消息,都站在塔下面看伽利略,有人认为他要出洋相了,怎么可能呢,不同重量的东西下降速度是不一样的,这连傻子都知道。有的人还指指点点,说伽利略肯定是疯了,居然敢怀疑伟大的亚里士多德的理论。

  伽利略站在塔顶上,大声地喊:“下面的人看好了,我要同时放铁球了!”

  说完,他同时把双手松开,很快,人们看见铁球像伽利略说的那样,同时落到了地上。人们惊呆了,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难道伽利略在铁球上施了什么魔法?有人立即跑过去,拾起铁球,看看伽利略有没有搞鬼。但两个铁球除了重量不同,没有什么异常。难道伽利略是正确的,而伟大的亚里士多德是错误的?

  自从伽利略第一个站出来挑战亚里士多德以后,更多人认识到亚里士多德不一定完全正确的,科学的真理来自实践,而不是一些书本上凭空想像的理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