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营养应该怎么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0:14  东方网-劳动报 
  专家忠告家长:最好的补药莫过于平衡膳食均衡营养如果家长不停地给孩子补钙,这个预测身高在165厘米左右的孩子将来有可能长成175厘米吗?不!专家如此干脆的回答,简直令那些跟着广告不断买药给孩子滋补的家长惊讶。但是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第三届“为了孩子”论坛上,许积德教授发布的研究成果正是要纠正家长们的观念,他说,目前儿童“滥补”误区重重,“滥补”的结果只会是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

  许积德教授是--新华医院的医生。促使他到“为了孩子”论坛上去呼吁家长走出儿童“滥补”误区的,是他接触到的一个病例--一位年轻的妈妈因为2岁的孩子经常生病,就用一枝东北人参炖鸡,想让孩子补一补。没想到,孩子吃下去三小时后就大哭大闹,还出现呕吐和出鼻血症状,送到医院才知道孩子是人参中毒,抢救了半天才捡回一条命。

  让孩子吃人参进补的家长当然是少数,但是顺着广告的“指引”一会儿让孩子补维生素A、D,一会儿又让孩子补铁、补锌的着实不少。许教授分析说,许多家长是因为信息进入误区的。比如现在媒体上时常发布膳食结构的调查情况,并指出人们通过饮食吸收的钙只占需要量的一半,维生素A、B的摄入量也不足,其实这只不过是提醒人们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可是有些家长却跟着信息走入了“我的孩子也缺”的误区。

  许教授指出,孩子“滥补”,严重的会出现中毒,轻的也会由于进补时吸收了新的营养素而造成新的营养不平衡,对孩子的成长极其不利。许教授举例说,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的吸收,道理是对的,但不见得补钙就一定要同时补维生素D,还要看维生素D的来源够不够,是否每天有足够的时间晒太阳。此外,钙补得太多,铁和锌的吸收就会有影响,因为各种维生素是会相互干扰的。而某些促进增高的药物会在短期内让孩子长高,也会使孩子的骨骺过早融合,导致孩子以后不会再长。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规律,“滥补”的效果无异于“拔苗助长”。对于那些盲目跟着广告走的家长,专家发出了忠告:最好的补药,莫过于平衡膳食、均衡营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