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和下西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1:59  《世界五千年》 

  1405年的一天,苏州刘家港热闹极了,全城的百姓都聚在码头上,围观停在港口里的62艘大船。

  这时,一声炮响。人群中央闪开一条路,一走来一队人马,他们有的是水手,有的是士兵,还有的是厨师、翻译和医生。他们将跟随郑和去西洋。

  郑和原来的名字叫马三保,他是明成祖的心是个宦官,“郑和”是皇帝给他起的名字。这次,他受明成祖的派遣,率船队到西洋各国寻求与他们建立友好关系。

  郑和率领船队向西洋进发。沿途到访了很多国家,有占城(越南)、爪哇、锡兰国等。这些国家得到了各国国王友好地接待,并承诺与明朝建立友好的关系。还赠送了很多贵重的礼物。

  三年后,郑和决定返航了,但在返航的途中,郑和的船队被海盗盯上了。

  海盗的头目叫陈祖义,非常狡猾,他看到郑和率领的船队人多就派人假装向郑和表示友好,说:希望能够盛情招待郑和及船队,暗地里则积极准备,想乘郑和没有防备的时候偷袭郑和的船队并下手抢劫。

  一个知情人,悄悄地把陈祖义的偷袭计划告诉了郑和。

  郑和得知情报后,就命令士兵做好战斗准备。

  深夜,陈祖义带着几十艘海盗船,偷偷地靠近郑和的船队,准备乘天黑偷袭。突然一声巨响,一发炮弹击中了海盗的一艘船。紧接着,郑和的船队把海盗船包围了起来。海盗们见郑和早有准备,就只好乖乖地投降。

  郑和的船队归来,郑和把各国赠送的礼物起献给明成祖。明成祖很高兴,决定派遣郑和去更多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与他们。这样,郑和前前后后一连七次出海,一共到访30多个国家,最远到达非洲的东海岸和红海沿岸。

  郑和是伟大的航海家,开辟了从中国经马六甲海峡,横渡印度洋,到达非洲的航线,比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早半个多世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