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别把实验班办成重点班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27 光明日报

  现在许多中小学都在办实验班,诸如英语实验班、写作实验班、双语教学实验班、奥赛实验班等。中小学实验班,本是学校实行教学科研改革的一种具体方式,不可否认,大多数中小学是实实在在地搞实验,但也有一些学校根本没有实验项目,而是借办实验班之名,扩大学校影响,吸引优秀生源,加大教学难度和训练强度,为学校创牌子。这种实验班已异化为重点班。从目前情况看,实验班有过多过滥之嫌,有些实验班并不像宣传的那么好。

  实验班效果不理想

  黄女士的孩子刚上初中时,学校开设了实验班,对家长的宣传与承诺是:选派骨干教师任教,三年课程两年学完,直升重点高中,为培养少年大学生创造条件。她的孩子通过严格的测验筛选进了实验班。为了使三年学制缩为两年,实验班学生全部吃住在学校,没有双休日,没有寒暑假,学校向学生收取教改实验费和补课费。两年下来,三年的课程学完了,学生升入了高一。可是,实验班学生对初中课程的知识没有真正理解、掌握,高一新课程学起来非常困难,同其他正常升学的学生比较,相差甚远,学校不得不把原实验班的学生另外编班,补上初中的课程。黄女士认为自己的孩子成了实验的牺牲品,很后悔。

  张先生的孩子在一所县城小学上三年级。学校在每个年级开设两个实验班。实验班每班人数控制在45人,教室全新

装修,安装音像设备,安排本校骨干教师任教,学校每个学期向每个学生收取教改实验费800元。张先生将孩子转入了实验班。不料两个学期下来,除了多向学校交了1600元,孩子的学习与非实验班的学生比并不见得有多好,反而使孩子产生了一种虚荣、懒惰的心理,总认为自己在实验班读书,怎么学也要比其他班学生学得更好。

  有些所谓的实验班毫无意义。比如有些初中开设的初二化学实验班,将本应在初三年级开设的化学课提前到初二开设,初三年级再复习一年,将历史、生物、地理、劳技、信息技术教育等学科课时相应减少甚至砍去,学生参加中考时,化学成绩好,但整体素质却降低了。有的学校开设的两年制高中实验班,两年学完三年的课程,组织学生参加一次高考,高三复习一年,再正式参加高考。这同样是搞苦学生,没有实际意义。

  实验班应当名副其实

  由于一些学校对实验班极力宣传,有些家长认为择班比择校重要,有些家长甚至愿意让孩子以较高的考分进入低一档次学校的实验班。一位初一年级的学生家长说,只有考上名牌大学就业才有保障,而要考上名牌大学,从小学、初中开始就要让孩子进入实验班接受最好的教育,多花点钱也值得。

  按理说,中小学实验班,不仅应有实验项目,或是新教材实验,或是新教法实验等,而且每种实验项目都应符合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切合学生身心发展状况,遵循青少年学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求知、认知规律,而不是将那种安排骨干教师任教,人为扩大班级之间差距的重点班称之为实验班。既然是实验,就应该除了实验项目外,其它各方面条件(包括师资)与其他对照班相同,这才符合科学实验的原则,得出的结果才有说服力,才具科学性。目前有些学校把那种随意缩短学制,占用学生休息、活动和玩乐时间,让学生在教室加班加点,实施填鸭式的落后教学方式也称为实验,这对于正在长身体、长知识的青少年来说,无疑是一种身体和心灵上的摧残。

  学校是否开办实验班,应以科学的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对学生及其家长做广泛调查,向资深教育专家咨询,结合其他学校开办有关实验班的情况综合分析。而不能只从学校的经济利益考虑。实验班开办后还要加强管理,如发现原有的计划、决策不当,也应及时调整、改进。切不可借办实验班之名,行收费之实,做出有损学校、教师形象,对学生、对社会不负责任的事情。

  学生家长及学生在是否选择实验班时,不要只看学校广告宣传或各种承诺,应该就实验班的实验项目、教学条件、落实措施等向学校做详细地了解,并实地考察;要考虑这种实验项目是否适合自己;同非实验班比较,这种实验班意义何在;还可向学校主管单位、其他学校老师、以前在实验班的学生及其家长咨询,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做到慎重选择。(江西省赣县二中 龚德明)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