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惊险的采访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2:55  《少年文艺》 
  作者:戎林

  三、探险开始:我果断地把张雪带出了村庄

  别看这里土地贫瘠,村庄倒不少,隔不多远就有一座,活像挂在藤蔓上的一串西瓜。不知走过多少村子,登上一座小桥,眼前是一座较大的村落。我向一位老大爷打听张雪的家,他上下打量我半天,朝村头努努嘴,说那两间破瓦房就是。

  门虚掩着,我要刚敲门,从里面窜出一个女人,她好像上个世纪就在里面等着我似的,把我吓一跳。见到我,她马上说:“你是戎老师吧?”我应了声“是的”,她说:“我知道你会来的。”立刻把我带到屋后,轻声告诉我,她就是张雪,她的丈夫刚从外面贩小鸡回来,正在路边的小屋里数小鸡。如果他看到你,你就说你是我的老师,别的什么也别说。从她那紧张、惶恐的眼神里我知道她的处境,问她:“我们到哪里去谈呢?”她沉思片刻,把搭在前额上的一缕头发往上一甩,说:“我跟你走!”

  我想了想,决定把她带出村庄,找个旅社住下,慢慢聊,等材料到手再把她送回来。张雪指指村后的一片柳树林,说就从这里穿过去。她走得飞快,好像是流星赶月,恨不得一步跨出这片土地。我紧跟在后,累得气喘吁吁,还赶不上趟。

  她不时回过头,叫我快点,快点。登上一座山坡,她忽然站住,望着山下那面红旗,半天没动。那是王德贵所在的学校。

  “你在这儿等等我。”张雪说完,风一样刮下山去。顶多一刻钟,她又回来了,眼圈红红的,我问她是不是去看儿子了,她点点头。她叫儿子回家告诉爸爸,说妈妈有点事,出去一下,今晚不回来了。

  张雪对我说,自从到这里,开头几年,一直没有断掉逃跑的念头,可每次还没出村,就会被人发现,抓回来打得七死八活。有一次,好不容易跑出了村子,已经上了大路,结果还是被派出所的警车追了回来。“派出所还干这种事?”我问。她说,她男人的一位亲戚在派出所,他警告张雪,再要跑,非把她送去劳教不可。她再也不敢跑了。直到第一个孩子出世,逃跑的念头渐渐消退,村里人也放松了对她的监视。两个孩子像一把锁,把她牢牢地锁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