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贵族文具”影响孩子成长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 媒体报道了在海口的学生中间流行使用“贵族文具”消息后,记者在西安各大豪华商场、名牌服装专卖店也看到了类似的情景:在孩子的软缠硬磨下,一些家长花掉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专门挑选、购买名牌文具。

  在兴庆路国美电器行里,记者近日看到一位老人带着外孙前来买电脑,嘴里嘟囔着眉头紧皱着。这位家住长乐中路姓梁的老人随即和记者聊了起来:“我这孙子今年刚考上中山大学,马上就要开学了,家里准备买些文具让他带去,没想到他硬是要美国一家跨国公司生产的品牌电脑,而且是要手提电脑,使得一家人左右为难。”不过,老人在孙子的“强令”下,最后还是答应买这种近2万元的美国手提电脑。连一旁的售货员都觉得有点惊奇,她悄悄地给同事说:“其实学生不必用这么贵的电脑,用一般电脑就行了,因为学生在学校里根本就用不上这种高档电脑的一些功能。”

  在金花路家乐超市和咸宁路爱家超市,记者昨天早上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购买本子、书包、笔之类的常用文具。一个普通的笔记本标价就达几十块钱的高档文具柜台前,挑选文具的学生络绎不绝。带着儿子买了一个价值300多元书包的王先生对记者说:“儿子的书包太贵了,便宜书包多得是,可儿子非要这一种名牌书包不可,还强调说他们班的孩子都用这一种,没办法只好买了。”记者问售货员:“文具最近的销量怎么样?”售货员说:“最近几天学生用品卖得不错,尤其是那些品牌文具。”

  东大街的一家体育服装专卖店里,记者和售货员聊了起来,售货员说:“这几天进了好多货,多半是名牌,像李宁、安踏、耐克等知名品牌销路很好,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前几天刚进的货就要卖完了。”正说着,一位妈妈带着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小孩前来买衣服,直接问耐克运动服在哪儿。售货员赶过去招呼客人,忙中偷闲地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要卖出十几件名牌衣服和鞋子,每件价值都是几百元。”学生上体育课爱穿这样的“酷”衣服和鞋子。

  省青少年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琪对记者说:“现在的一些学生,手机、电脑、MP3成了必备物品,衣服一律要穿名牌,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穿名牌上档次,紧跟流行风。现在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要求什么文具衣物家长就给买什么。实际的后果是,总是使用名牌文具会给学生造成不切实际的生活习惯,影响到孩子长大成人后的做事与为人。”孩子们见样学样,攀比的心理很强,只要班里一个人买了“好”东西,就会有人买更“好”的东西来炫耀。据相关人士统计,如果一个学生使用的文具都用上名牌或者高档产品,至少得花去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