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惊险的采访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52  《少年文艺》 
  作者:戎林

  四、走向高潮:小旅社里我吓得魂飞魄散

  我们一会儿上坡,一会儿过桥,终于在太阳落山时把这片村庄甩得老远老远。等我们来到一片平川上时,我已经感到衬衣和脊梁混为一谈了。刚想放松一下,张雪下意识一回头,说声:“不得了,有人追来了!”她的脸色顿时变得煞白,拔腿就走,与其说是在走,不如说是在跑。我跟着她七拐八绕,来到一条铁道边,她命令我:“快,上铁道!”走在铁路的路基上,别扭死人,枕木的间距,恰恰是迈一步有余,迈半步不足。张雪大概习惯了这种走法,越走越快,活像一只撅尾巴松鼠,蹦蹦跶跶的。走了一段,听见有人在后面大叫:“张雪,看你往哪里跑!”“别跑!回来!”隐约,能听见自行车铃铛在叮当乱响。张雪跑得更快了。我跟在后面,一颗心在胸膛里冬冬地跳个不停。到了前面的路口,张雪手一指,叫我从路基边的一条小路插过去。

  再往前甩个弯,铁路从一座水泥桥上经过,桥下是一条流着污水的水沟。张雪纵身一跃,从沟上跨了过去,我不敢跨,只好战战兢兢地从一座独木桥上走过。就在这时,一列火车呼啸着从我们面前飞驶而过。这时我们已到了铁路另一边。张雪蹲下身,透过飞速滚动的车轮,目不转睛地盯着路那边的水沟。只见一个骑自行车男人的身影,急速骑到水沟边,可能是没来得及煞车,也可能是独木桥不能走车,一头冲进水沟。火车太响,没有听见自行车落进水沟的哐当声。张雪看愣了,我问她那是谁,她说可能是她的男人,她的脸上流露出一种复杂的表情,犹豫片刻,说“不管他”,领着我继续往前跑。我跟着她一口气跑上大路,钻进了路边的一家小旅社。

  我问她,这里安全吗,她说不要紧,开旅社的老板娘和她一样,是个被人从四川拐卖来的大姐,比她大几岁。每次赶集从这里过,都到旅社来看看她。正说着,老板娘迎出来,惊乍乍地说:“啊呀呀,是张雪呀,什么风把你吹来啦?”说着,瞟瞟站在旁边的我。张雪忙介绍我是她的老师,从老家赶来看她的。老板娘用一种捉摸不透的目光盯着我,问:“今晚你们住这?”张雪说:“开两个房间,我想和老师好好聊聊。”老板娘立刻把我领进一间小屋。

  我刚想坐下,就听见有人敲门。我以为是张雪,开门一看,是一位姑娘,刚才从院子里穿过时,见她在摘菜,她是这里的服务员。“张雪姐姐呢?”她问我,我说在隔壁,她马上跑过去,对她说,村里的人马上就要追来了!我想起曾采访过一个被拐卖的妇女,她和来接她的男人一块逃跑,被村里人抓了回去,身上被柳条抽得青一道紫一道,那男人的腿都被打断了。要是他们误认为我是来解救张雪的男人,就糟了。

  我问姑娘:“他们怎么知道我们在这里?”姑娘说:“是老板娘打电话回去的。我听见了……你们快走!”张雪咬牙切齿地骂了一声“叛徒”!把手一挥:“走,离开这里!”我问她上哪,她说:“随便,反正过路车很多。”我不敢耽搁,夺门而出。正巧,一辆长途车停在外面,我们不顾一切地往上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