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咪咪心事》:以牙还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16  《咪咪心事》 
  自从圣诞节一同去了猫儿(商场)里,我和小猴子成了朋友。不久,小猴子上我的托儿所,我们成了同学。小猴子刚来美国托儿所的时候,一句英语也不会讲,除了我以外一个朋友也没有,我是他在托儿所里惟一的熟人。刚去托儿所的第一个星期,小猴子每天出洋相,打翻了午餐盘子,尿湿了裤子,推倒了小女孩子,老师警告他,他听不懂,一屁股坐在地上哇哇大哭。

  我跑去安慰他,他一把抓住我的手,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

  托儿所班上有个五岁的美国男孩杰米,长得高高大大,是个好欺负人的坏家伙。杰米见小猴子是新来的,就开始欺负他。杰米跟在小猴子后面净嚷嚷:“Don’t do that!”小猴子起先听不懂,只是光朝他巴瞪着眼睛。杰米对他伸中指,在美国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对任何人伸出中间的手指,是侮辱人。

  第二个星期,杰米和小猴子动手打架了。是杰米先动的手,我亲眼看见的。小猴子突然发起狠劲,大喝一声:“你这个坏东西!”一下子就朝杰米扑过去。

  他抓破了杰米的脸,杰米鼻子间被抓破的一块开始流血。平时耀武扬威的杰米一下成了狗熊,一屁股坐在地上哇哇大哭。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的人和人斗的流血战争,吓得不知怎么办才好,赶紧去叫老师。

  等老师到来时,小猴子站在那里,洋洋得意,完全是个得胜者的样子。

  接着,小猴子被禁闭在老师办公室。

  我为小猴子担心,心想小猴子回家一定会挨他爸爸的一顿打。晚上,当我把小猴子在托儿所打架的事告诉我爸爸,谁知爸爸拍手叫好:“打得好,谁叫那小老美欺负我们中国人!”

  爸爸接着连声说:“好,好,小猴子就是勇敢!”自从小猴子那天打败了杰米,我爸爸把他看成英雄。第二天,小猴子告诉我,他爸爸也表扬了他,这下他爸爸可放了心,觉得他儿子在托儿所不会吃亏了。

  可是,爸爸对我却不放心,他一直叮嘱我:“在托儿所,万一有人打你,你可得还击,不要让人家欺负啦!”

  “不,不,打人不好!”我一个劲地摇头。我胆小的样子使爸爸很恼火。他说我太“窝囊”。

  爸爸反复给我讲如何“自卫”的方法:“如果有人打你,你就抓他的鼻子,掐他的脖子,噢!”

  “不,不,打人不好!”我还是一个劲地摇头。

  爸爸进一步教育我:“这不是打人,这是自卫!”爸爸说,“这叫以牙还牙!”

  当时我不懂“以牙还牙”的意思,后来终于弄懂了,是在一家中国教会里。牧师说:“千万不要以牙还牙,如果别人打了你的左脸,你最好把右脸也贴过去。”

  爸爸听了牧师的话,当场就嘀咕:“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大傻瓜,那不是太吃亏啦!”

  几天后,杰米“以牙还牙”了,但是他没有动手打人。那天下午,发生了更加惊天动地的事情。在小猴子睡午觉的时候,杰米扒了小猴子的裤子,包括内裤,并叫醒其他的小朋友来看小猴子出丑。在美国,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不仅仅是下流,而且是严重犯罪,决不是闹着玩的!

  警察来了,问了杰米一些问题,写了报告。托儿所所长叫来了小猴子的爸爸李叔叔,关起办公室的门谈了好一会。李叔叔事后对我爸爸说:“美国人就是大惊小怪,小孩子懂什么?玩玩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