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孩子进行消费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9月1日讯 新学期开始,不少家长纷纷掏钱为孩子准备上学的学习用品,这使很多学生产生了攀比心理。对此,消协提醒广大市民应该引导孩子健康消费,同时学校应该适时对学生们开展消费教育。

  近日,省城市民王女士反映,她的儿子上小学四年级,为了鼓励孩子学习,开学前,王女士领着儿子来到老东门小商品市场挑选文具。儿子说别的同学都用三层的文具盒,王女士便花98元购买了一款三层多功能文具盒。回到家里,王女士很后悔,小学生就用这么贵的文具盒,对他的学习没有很大帮助,反而会分散他的精力。王女士想把这个文具盒退掉,但由于文具盒本身没有质量问题,遭到了售货员的拒绝。

  无独有偶,市民刘先生也正为给孩子买了一部MP3后悔不已。刘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上初中二年级,开学前非要买一部MP3,说是可以下载英语,有利于学习,班里很多同学都有。刘先生一听是为了学习,便给儿子买了一部MP3。但是买回以后发现,儿子每天下载音乐、歌曲,挂在耳朵上摇头晃脑跟着唱,根本不是为了学英语。

  对此,历下区消协介绍,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上学很舍得花钱,尤其是在购买学习用品方面非常盲目,无形之中助长了孩子们的攀比风气。在此,消协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家长,由于学习用品的价格高低不同,家长在选购时,应本着实用性、健康性的原则,不要盲目购买。同时学校应该把消费教育引进课堂,帮助孩子建立科学的消费观念,避免攀比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