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青少年迷信现象不容忽视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29 光明网

  近日,笔者在北京军博附近的一家书店的星座书摊前,与某校高一女生楠楠不期而遇。笔者发现她的手链非常漂亮,楠楠马上解释说:“我的幸运石是琥珀,这是由琥珀石穿成的手链,这东西很灵的,自打戴上它,我就开始时来运转了。”她还告诉笔者,在她们班有很多同学根据星座书中说的星座配对来找自己的男、女朋友。例如水瓶座和天秤座般配、处女座和白羊座不般配。

  阴历十五那天,笔者来到位于北京城西的一座著名的庙观实地采访,发现在神灵面前跪拜的人中,10个人中竟有4个是中小学生。笔者随机采访了四年级的赵茜小同学和她的家长,据赵茜的家长讲:小孩见庙就进,见香就烧,见蒲墩儿就下跪,一下跪必磕头。

  笔者一位朋友家中16岁的高中女生,日前来到某著名的整形

医院,要求医生为她做颧骨磨削术,原因竟是高颧骨克夫,将来恐怕对婚姻不利……

  笔者对北京朝阳区某普通中学高二(三)班的29名学生进行调查发现:求过护身符的占96%;经常到网上占星浏览的占34%;相信命由天定的占11%;遇事求签占星的占8%。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主任陆玉林认为,心理危机和好奇无知是导致青少年迷信的重要土壤。社科院心理所青少年研究专家王极盛认为,解决青少年迷信的方法是学校方面要开设科普课,如开设“

星座”等讲座,使青少年彻底了解它的本质,不再对此蒙昧好奇。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