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惊险的采访之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41  《少年文艺》 
  作者:戎林

  六、出奇的结尾:我们被关进了派出所

  我们正谈着,忽听楼梯上传来一阵杂乱的脚步声,我和张雪对视了一眼,意识到可能有什么事要发生。果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两个警察!其中一个高个子用极其复杂的眼神看看我又看看张雪,再次提到张雪的身份证。高个子让张雪跟他们走一趟。见我在旁边发愣,高个子又说:“你也去。”声音不高,但十分威严。我反问他,凭什么。他说:“凭你们这一男一女,半夜三更关着门……”我气坏了,大声说:“我是来采访的!”“采访!?”高个子嘿嘿一笑,“你是采访美国布什还是采访阿富汗的拉登,时间抓得这么紧?再说,你怎么把凤阳女人带到这里来采访?怪事!”我据理力争,他就是不听。到了派出所,他们只简单询问两句就把我和张雪分别关到两间屋里。

  鸡叫了,黎明就要到来。我蹲在漆黑的小屋里,焦急地等待着。不知张雪现在怎么样了,想到她,我的心里涌出一种说不出的内疚,都怪我这个不速之客,贸然闯进她的生活,打破了她的平静,把她带出来历险,让她担惊受怕。如果我们被关的消息传进村子,她将怎么做人?天终于大亮,高个子可能是根据我提供的地址打电话去核对了,很快把我放了出来,没作任何解释,只是朝我笑笑,说声“对不起,误会了”!走出大门,我一眼看见张雪在一棵大树下等我,一脸疲倦,我们对视了一眼,什么也没说,马上搭车离开了这是非之地。车开到离她家最近的马路边,她嚷着停车。我也跳下来,送她往回走。

  这时,太阳已经升上了中天,大地一片灿烂。田野里,有人在锄地,有人在浇水,见到张雪和我并肩往前走,个个停下手中的活,盯着我们,交头接耳议论着什么。

  快到村口时,我站住了,掏出一百块钱,要她给孩子买点东西。她不肯收,我说:“权当我给你的一点劳务费吧。”她拗不过,只好收下,叫我稍等片刻,她先回家一趟,马上就来。我问干什么,她说家里有两只腌制的黄鼠狼,叫我带回去,放在饭锅头一蒸,好吃得要命。我听了直打寒颤,一个奇特的念头在我心中升起:真是什么环境养什么人,如果张雪从小到大一直留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她是断然不敢以这种小兽为食的,她一定会明白这是一种有益于人类的小兽。我佩服张雪的胆大,更为她的愚昧而悲哀……我走得老远老远,还看见张雪站在空旷的田野里向我招手,像一只长途跋涉的小鸟在那里栖息,显得那么弱小,那么孤独。使我更没料到的是,在我回到我所居住的城市不久,一天,张雪忽然带着两个孩子找到我家,说她正在跟丈夫闹离婚,丈夫不肯,乡政府也不批准,没办法,又跑了出来。我问她准备上哪,她说江南有个九华山,漫山遍野都是庙宇,她想进庙里当尼姑。我一听坚决反对,天底下哪有带着儿女出家的女人?庙里是不可能收留你的。我劝她:“你还是回凤阳去吧,那也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啊。”在我的劝说下,她告辞了,手里牵一个,肩上背一个,慢慢地朝前走,走得那么吃力,那么艰难,我忍不住跟上去,想再送送她,她小声说:“我还欠你100块钱呢,以后会还给你的。”我听了心里酸溜溜的,一句话也说不出。

  如今,那只小鸟还栖息在那个偏远的小村庄里吗?不知她能不能看到我的这篇文章?真想问问张雪,你过得好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