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太阳的哥白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44  《世界五千年》 

  哈维的发现并没有被当时的人们所接受,大家都认为这是胡说八道。直到哈维去世后的第四年,意大利科学家马尔比基发明了显微镜,才证实了哈维的理论是正确的。

  波兰的弗洛恩堡教堂旁边有一座小阁楼,这里面住着一个怪人,他在楼顶上搭了各种奇奇怪怪的仪器,每天对着天空看来看去,还不停地喃喃自语:“太阳没有动,太阳没有动。”

  邻居们很好奇,问他在做什么,他摇摇头说:“观察太阳。”

  太阳有什么好看的,还不是每天从东方升起,又从西方落下去,邻居们心里想:“这人真是个疯子。”

  这个观察太阳的“疯子”叫哥白尼,他在楼顶上观察太阳已经有30年。

  后来邻居们听说哥白尼“疯得”更厉害了,他居然说太阳是不动的,是人们住的地球和所有的行星在围绕着太阳转动。

  这真是彻底疯了,连小孩子都知道,人类住的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月亮和一切行星都围绕着我们转动。

  人们不以为然地,摇着头,指着阁楼说:“这个人真是疯得厉害了,没药救了。”

  一天,哥白尼像往常一样,仰着头,在阁楼上观察太阳,突然听到外面一阵喧哗的声音,这声音里还有一阵阵笑声,还有人在说自己的名字。“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哥白尼把头伸出去看了看。

  原来外面有一群小丑在演戏,主角居然是哥白尼!

  只见扮演哥白尼的小丑身上套了件黑袍子,披头散发的,摇着长满胡须的脑袋说:“太阳是不动的,我们脚下的地球才动。”

  另一个小丑凑上前说:“如果地球在动,那你为什么不头朝下脚朝上呢?”说完,整个人头朝下脚朝上倒立起来。

  台下的人哈哈大笑起来。

  哥白尼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关上窗子,心里想:“天体的运行绝对不会因为你们的嘲笑而受到丝毫影响,总有一天你们会知道我说的是正确的。”

  在这种不理解和嘲弄的环境中,哥白尼继续曾自己的观测,并写成了天文学巨著《天体运行》。

  他生活的年代得不到人们的理解。而现在,人们都知道,地球是围绕着太阳在转动的。

  哥白尼花了六年的时间完成《天体运行》的初稿,又花了30年时间进行修改,直到1543年5月,在他去世前该书才得以出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