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刚入学不适应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27   
  镜头一

  天天的妈妈这两天上班老是心不在焉,原来是孩子要上小学了。她永远记得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的情景,害怕那声嘶力竭的哀号和拽住衣服不放的一幕又会出现。上小学对孩子来说又到了一个新环境,孩子如果不能适应怎么办?

  分析

  武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林俊:因为孩子已经对学校有了一定的认识,不会像刚上幼儿园一样,对新环境恐惧。开学第一天是兴奋而又新奇的,但有些问题,家长还是要注意。

  出招:接送孩子放学上学

  开学第一天,父母应陪同孩子进教室,等学校开始上课,您就应该及时离开,不要刻意地去叮嘱什么。从第二天起,您只要把孩子送到校门口,让孩子慢慢摆脱对您的依赖。

  开学第一周,您最好能接孩子放学,在回家的路上与孩子交谈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心理活动。在倾听的过程中适时地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孩子处理,告诉他如何认识新朋友,如何处理学习的困难等。同时也让孩子了解上学和回家的路线,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镜头二

  刚上一年级的小勇对学校充满了好奇,上课时眼睛总是睁得大大的,可是每到下午第一节课时,他的眼皮就开始打架了,不知道瞌睡虫为什么总是在这个时候来找他。当老师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家长后,小勇的爸爸妈妈也不知道怎么办!

  分析

  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寿康:好的睡眠质量可以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也能帮助孩子精力充沛地汲取知识。由于孩子在幼儿园里习惯了天天有午睡的生活,但是上小学就没有那么“舒服”了,一旦养成了习惯要想改变也没有那么容易了。出招

  出招:调整作息时间

  父母们应从现在开始,试着在家里调整孩子的作息,慢慢减少直至取消午睡时间,并逐步让孩子适应早睡早起的生活。如果孩子午睡的习惯还未纠正,可以让他在第一个月里慢慢适应小学生活,中午休息时趴在课桌上休息一会儿。但关键还是在于每天晚上,早睡是保证孩子充足睡眠的最好解决方法。

  镜头三

  上二年级的甜甜有个毛病,不是忘了抄家庭作业,就是拖到很晚才做家庭作业。开学还不到一个月,甜甜的妈妈就被老师叫到学校好几次。

  分析

  武汉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智胜博士:孩子进入小学后,最大的变化是要习惯回家有学习任务的生活。初入小学的孩子可能还不能完全适应有功课的生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家长的引导和有意识地培养。

  出招一:培养学习习惯

  对此,您要明确地告诉孩子,放学后应该先做功课,然后再玩。每天,除了完成作业,一般还要求孩子有一小时的复习、预习、检查和整理的时间。督促孩子检查一下完成的作业,并预习一下新的内容,整理好书包,带齐课业用品。您在这段时间内最好能和孩子同步,一起学习、看书、读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出招二:让孩子坐得住

  小学一节课的课时有40分钟左右,如孩子没有一段时间的锻炼是很难坚持的!在开学之前,您就要训练孩子安静地坐一段时间,时间的长度可从20分钟慢慢过渡到40分钟。在这段时间内,您可以让他看看书,也可给他讲故事等等,让孩子习惯倾听,这对将来提高他的学习能力至关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