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不收心 课后“猫”书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如今形形色色的网络文学、青春读物充斥了羊城各大小书店,更成为今年暑期书市最畅销的卖点。如今已经开学两日,可仍有很多中小学生课后“猫”在书店里,“苦读”《那小子真帅》之类的“偶像小说”,不少家长、老师对此深感担忧。

  “少年作家的言情小说读来有感觉”

  今年,国内出版商纷纷瞄准青少年阅读市场,打着“青春”旗号大做文章。比如韩国美女小作家可爱淘写的《那小子真帅》和《狼的诱惑》,这两本描写中学生校园恋情的书暑期最畅销。记者看到《那小子真帅》的封面上赫然写着“2004年度最值得期待的爱情炫酷网络小说”,而《狼的诱惑》则写着“非凡时节热血体验魅力诱惑,哈族地带情感扫盲必修课”等火辣字句。与这两本书堆放在一起的还有许多相似的、国内出版的网络书籍。

  除了网络小说外,韩寒等一批新兴“80年后作家”的青春小说也“炙手可热”。如韩寒的《三重门》,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左手倒影,右手年华》,张悦然的《葵花走失在1890》,张凯的《因为青所以涩》等几乎都成了中学生的“必读丛书”。

  小读者们向记者坦言:“少年作家写的情感小说符合同龄人的阅读口味,读起来很有感觉,所以爱看。”

  “‘鬼书’富有想像力”

  作为“青春”泛滥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哈里波特》、《指环王》、《魔戒》等魔幻小说、怪诞小说、冒险小说大量抢占图书市场。连“恐怖俱乐部系列丛书”等都被摆在了书柜显眼处。昨日在新华书店,记者问一位正在看《墓地惊魂》的小学生为什么喜欢看这类小说,他毫不含糊地答道:“‘鬼书’很富有想像力,情节吸引人,好看啊。”

  家长呼吁多出清纯文学作品

  “现在的孩子,有多少个真正看过《红楼梦》、《水浒传》?”许多家长指出,目前书市中的少年文学作品或用虚拟的网络生活,或标榜“另类”、“痛苦”、“残酷”的情爱、怪诞故事刺激青少年,实际上不利于他们的身心成长,甚至会起到误导作用。家长们呼吁,出版商、发行者应该从关心下一代成长的角度出发,多推出一些清纯的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