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如何应对“开学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46  北京晨报 
  随着学生秋季入学对各类消费的刺激,“开学经济”在商家的推动下变成一个流行词语。盘点今秋开学种种商机,除了文具、电子类助学产品等紧贴学习的传统产品外,名校周围催生的购房租屋商机让人刮目相看。面对商家在开学时期精心打造的种种服务,教育专家和业内人士设法给家长们出谋划策。

  英语助学用具 警惕盲目购置

  8月底9月初,本市各大商家瞄准即将入学的学生腰包,挖空心思推出各类迎接新学年的打折优惠活动。学生开学而引发的销售高潮往往成为商场“金九银十”的序幕。在各类学生用品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学生文具、电脑、计算器、复读机和品类繁多的英语助学产品。

  记者从北京城乡仓储超市等大型百货商场了解到,开学之初,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到专售柜台购买帮助学生记忆单词或者学习发音的英语助学用具。销售人员称,虽然价格不低,但这些助学产品这段时间卖得不错。

  知名英语专家张锦芯认为,对大学生包括高中生都不主张使用这些助学用具。因为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英语词汇不断地在新领域中被赋予新的意义,因此,助学用具中常用的给每个英语单词提供一些汉语意思的做法很容易限制使用者对英语词语的理解,常常出现每个单词都认识,文章却看不懂的问题。

  名校周边二手房 价格一路飙升

  8月下旬,王先生卖掉在昌平某新建小区购置的近200平米的房子,住进在海淀区中关村买下的两居室的“二手房”。王先生表示,中关村一带中学名校云集,这样做能为将来孩子上个好学校做些准备。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清华附中、人大附中、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等中小学名校周边二手房随着秋季开学的临近变得越来越紧俏。

  据了解,虽然这一地区一居室月租均价1600元、二居室月租均价2000元,但房屋租赁成交量比平时还是增加了20%。同期要求在重点中学附近购买二手房的客户比平时增加了10%。

  东城区一知名小学校长表示,名校周边房价提升,在国外也很普遍。家长要想把孩子送锁定的名校,只能购置属于该校招生学片内的房子,或者学校配套小区的房子。否则,即使购买名校周边的房子,也达不到其目的。业内人士分析,重点学校周边地区二手房购买和租赁价格已相对较高,因此短期内不会因为需大于求而快速增长。

  新课程 助力教育图书热销

  从8月中旬到9月中旬,本市不少书店为吸引家长、学生眼球,推出花样繁多的图书展销、促销活动。记者日前从海淀区中关村图书大厦了解到,在大厦正在举办的“为新学期助力——文教类图书展销”活动中,包括小学、初中、高中课内课外练习、同步辅导等教辅图书近5万种文教类图书品种正式亮相。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负责教育图书销售的卢经理表示,9月4日、5日,书店将迎来今年的“秋季战役”,预计销售额达到50万元。

  据中关村图书大厦文教主管介绍,大厦文教图书当属初中的“新课标版”最具特色,龙门书局的《三点一测》、《发散思维大课堂》等图书既叫好又叫座,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新课标读想用》很有“人气”。高中阶段的《海淀区2005年最新版高考总复习丛书》也卖得挺火。

  专家建议,学生应根据所使用的教材购买配套的教辅图书;所选的图书注重讲练结合,同时能对基本知识部分进行综合性的说明。面对品种繁多的现状,一般来讲,品牌出版社和图书质量比较过硬。最关键的是,学生应根据个人学习的实际情况选择难度适中的图书。现在许多教辅都有不同类型的“套餐”,学生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套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