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咪咪心事》:小猴子偷了我的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25  《咪咪心事》 
  我四岁生日那天,我父母在家里为我办聚会,请来了很多住在绿草地周围的小朋友,包括聪明的“小猴子”大卫李。大卫小我一岁,长得矮小精瘦,但他的聪明机灵在我们大学城中国人当中是出了名的。他一进我家就开始“造房子”,用我的塑料积木搭各种复杂的花样。当我们刚唱完“生日快乐”的歌,吹了蜡烛切了蛋糕,小猴子一屁股坐在地毯上,做起算术来。三岁的他已经会做乘法,加法减法更不用说。在场的中国家长们都来劲了,大家围着小猴子,纷纷出算术题,小猴子竟然都一一答对了。这时,小猴子变成了晚会的主角,大家都盯着他瞧,却冷落了兴高采烈过生日的我。

  我爸爸在一旁看得傻了眼,他连声称赞小猴子,并大声对妈妈说:“你瞧,人家的小孩多聪明,什么都会。你女儿比人家大一岁,到现在这个还不会!”

  在场所有的中国家长都听到了这句责备的话,我妈妈气得脸色发白。当天晚上,等客人都离去之后,妈妈扯着大嗓门和爸爸狠狠吵了一架,就为了爸爸的这句伤人的话。

  我呢,听了爸爸的这句表扬小猴子的话,明白了这是在批评我的愚笨,不如人家,我放下吃了一半的蛋糕,抹着眼睛悄悄哭起来。客厅里一阵骚动,中国家长们撇下得意洋洋的小猴子,忙着来哄我。戴着生日聚会尖尖纸帽子的小客人围上来,菲律宾大姐姐,她一把抱起我,像哄小婴儿似的拍打着我的背。这一来,我委屈的泪水流得更多。

  从此以后,我不再和小猴子一起玩,看到小猴子就躲开,就因为他太聪明,他的聪明威胁着我,使我气馁,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我四岁生日那天爸爸随口的一句话,把我以前“小皇帝”的骄傲打入了地狱,我变得自卑。

  我很不明白爸爸为什么老是要在别人面前伤害我的自尊心。爸爸的解释是:“这样就能鼓励你上进,使你不要太骄傲。”

  我从来没有机会骄傲自大,因为爸爸妈妈老是要“纠正”我身上的“毛病”。

  中国的父母喜欢把小孩子们比较来比较去,常常当着孩子本人的面议论谁好谁坏,很多中国父母把自己的孩子说得一塌糊涂。为什么要说自己的孩子不行?说自己的孩子不行,不就是说他们本人不行?天下哪有这样说自己不行的傻子?中国父母的举动就是那么奇怪!

  我的美国老师常常说,橘子和香蕉不能相比,因为那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我希望天下所有的中国父母都明白这个道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