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者玻利瓦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2:33  《世界五千年》 

  1819年5月的一天,委内瑞拉的爱国军浩浩荡荡向秘鲁挺进,准备与西班牙殖民军决战。这支军队有13000多名战士、800多匹战马,武器装备虽不够精良,但战斗力很强。这支军队的统帅是被委内瑞拉人民授予“解放者”光荣称号的西蒙·玻利瓦尔。

  委内瑞拉在拉丁美洲的最东端,而秘鲁在最西头,两地相距遥远,路上要经过原始森林,还要翻过高耸入云、终年积雪的安第斯山,其艰难可想而知。

  森林里有美洲狮,当战士们夜宿休息的时候,美洲狮会冲出来伤害战士。当战士们经过河流和沼泽地时,就又会受到鳄鱼的袭击,咬伤战士。河流中的更有霸王电鳗当他向战士们攻击时,会释出380伏以上的电流。

  爱国军队在森林里损兵折将,吃尽了苦头。不少战士情绪低落,牢骚满腹,埋怨玻利瓦尔的决策:为什么不去攻打唾手可得的委内瑞拉首府享受胜利成果,而偏要舍近求远,吃尽苦头,长途跋涉去秘鲁找西班牙军队拼命。玻利瓦尔耐心地说服他们,晓之以理,这才稍稍稳住了军心。

  越过森林后,原以为翻越安第斯山不会太困难,不料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了雨夹雪,而且连续下了几天。大多数爱国军战士只穿了单衣,在齐膝深的积雪里行进,不少身体虚弱的战士因坚持不住而牺牲了。到达海拔4000米时,不少战士患了高山病,耳痛眼花,四肢无力。有些筋疲力尽的战士一坐下就再也起不来了。

  7月6日,爱国军历经千险终于翻过了大山,可是,战士的数量减少了几百人,马匹全部死亡,武器也丢失了许多。

  队伍刚下山,西班牙军队就上前阻截。美国军战士体力不支不能马上应战。一开战就混乱起来。玻利瓦尔沉着指挥,很快扭转了局面,把西班牙军打退了,接着乘胜追击,歼敌2900人,占领了新格兰纳特首府波哥大。然后,玻利瓦尔解放了一片又一片土地,成立了“大哥伦比亚共和国”,他出任第一任总统。

  这时,南方的一支革命军北上与玻利瓦尔会合进攻秘鲁,消灭了西班牙殖民军的主力,第二年又解放了上秘鲁。至此,南美洲的殖民军基本被歼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