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逼着孩子复制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39   
  对于每个家长来说,孩子能考进“前十名”是最大的心愿之一,也是家长和老师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一个重要标准。日前全国启动的“前十名策略课题”却提出:“前十名”不该仅指学习成绩,培养一个“前十名”的人才也不是逼迫就能实现的。在不同领域内成为“前十名”的人才,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近日,本市的有关专家参加了这个课题的研讨活动,并把这个“策略”和核心观念带回天津,准备向更多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推广。

  成绩“前十名”成就未必“前十名”

  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时并不是特别重视应聘者学习成绩是否名列前茅,因为不少企业的管理者发现,那些在学校考试分数排在前十名的人,到社会上却未必能做出“前十名”的成绩,而那些综合能力很强的人却能很快脱颖而出,较快地晋级晋职。所以,“前十名”策略要培养的不是死抱住成绩不放的学生,而是在生活中处处突出的“前十名”。

  据全国思维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国“前十名”策略课题组组长李世杰介绍,“前十名”策略中的“前十名”是在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定领域内,做出重大贡献、取得前十名成绩的人。“前十名”策略中的“前十名”是指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前十名”,而不是指复制前人知识的“前十名”。所以,现代家长把眼光紧盯在成绩上的做法并不科学。

  不会创新不能成“前十名”

  现在,很多家长为了能提高孩子的成绩,把孩子“拉”入前十名的行列,往往采取题海战术,可孩子的成绩并不见太大的提高。而在学校里老师们也发现,成绩突出的孩子往往并不都是最“用功”的,他们的出色在于他们会学习。这种会学习的根源就是有创新思维能力。“前十名课题组”专家称,成功者往往不是拘泥于现有的方法,而是可以开拓新的方法,他们在各种活动中都不是遵守游戏规则的人,而是善于发现和制定新游戏规则的人!

  在学校教育中,教师对开发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专家提出:一个优秀教师会用50种方法面对50个学生,而一个普通教师只用一种方法面对50个学生。一个优秀教师是带着学生面对知识,引导学生发现更活、更巧、更简单的方法,不断地给学生“解套儿”,而一个普通教师是带着知识面对学生,直接把方法和结论告诉学生,不断地给学生“拴套儿”。所以,教师和家长要了解培养“前十名”的方法,而不是把“前十名”逼出来。

  成功“前十名”6大特点

  “前十名策略课题”发现,取得各个领域“前十名”成就的人与普通人有六大不同:一、“前十名”的人在做事之前从定性开始思考,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发现解决问题的关键,机智灵活地解决问题;而普通人在做事之前从定量开始思考,只看到共性却看不到个性。

  二、“前十名”的人主动利用大脑加工书本知识和社会信息,产生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规则,而普通人生吞活剥书本知识和社会信息。

  三、“前十名”的人总是想通过改变现有规则来实现目标,而普通人总是想通过不断适应现有规则来实现目标。

  四、“前十名”的人在做事之前先想到成功,为成功创造条件;而普通人在做事之前往往先想到失败,为失败寻找理由。

  五、“前十名”的人都具有超过家长、超过老师、超过书本和赢在起点、赢在创新的“三超两赢”思想,而普通人普遍具有照搬套用、机械重复,不敢越雷池半步的特点。

  六、“前十名”的人知道自己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先在一个具体项目上进入前十名;而普通人往往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更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很少甚至从没有体验到“前十名”的成功,对进入“前十名”既没有信心又没有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