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父母不重视自己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46  中国青年报 
  当问到如今城市父母对孩子是否重视,多数人会评论现在的父母“过度关注、过度保护”,但是孩子并不都那么看。一项调查结果出人意料:当被问及“你认为父母对你的重视程度如何”时,参与调查的1500名未成年人中,有51%的孩子认为家长对自己“不够重视”,32%的回答是“比较重视”,13%的回答是“一般重视”,还有4%“说不清”。

  该数据来自中国社会调查所刚刚完成的一个调查,调查共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哈尔滨、郑州等地的1500位未成年人、200位教师和200位家长。

  按理说,现代家庭尤其是城市家庭以独生子女居多,我们讨论更多的是父母对孩子的溺爱、过分关注。为什么还会有超过一半的未成年人认为父母对自己不够重视呢?

  通过深入分析发现,孩子的这种抱怨主要是指父母在思想方面对自己不够重视。77%的未成年人有这样的看法:父母对自己在物质方面的重视和满足程度都无话可说,可是恰恰在最重要的思想问题方面却忽视了。在这一问题上,86%的教师持相同观点。不少教师认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方法。

  对孩子上网、读书问题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父母的教育方式和家庭环境是造成孩子一些不良习惯的原因。

  当回答“你更愿意在家里还是在网吧上网?”时,64%的未成年人选择了网吧,因为“这样可以逃避父母的批评和唠叨,可以更安心地尽情地玩”。

  在读书问题上,当问及“学校和家庭两个环境,哪个更容易让你静下心来读一些课外读物呢”,59%的未成年人选择了学校。许多未成年人表示,回到家里,电视,电脑等容易让自己分心,所以无心去看一些课外读物。这一结果除了反映出未成年人自律能力比较差以外,还从另一个方面表明,家长在安排自己工作之余的生活时,较少考虑孩子的教育因素。

  与以上结果相印证的是,无论教师、家长还是孩子中都有半数以上的人认为,未成年人在接受教育时更愿意听教师的话,而觉得孩子“接受教育时最愿意听家长的话”的比例在两成左右,认为教师、家长的话都听的比例均在一成以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