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给“开学经济”降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开学催生商家“黄金周”

  最近几日正是学校开学的日子,记者从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了解到,最近一周来,米奇、酷狗、西瓜太郎等系列品牌的书包、文具盒以及水彩笔等销量都相当不错,当然价格也不菲,动辄五六十元甚至二三百元。

  在山大路科技市场,近期电脑、MP3、电子词典等迎来了销售高峰,学生是主要消费群体。专门从事电脑组装业务的张经理高兴地说,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瞅准了开学商机,开展了学生装机打折等优惠活动,生意好得连中午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暑假前来组装电脑的多为想学电脑的中小学生,而最近多是驻济高校大学生,每天都有几十名大学生前来咨询装机事宜。

  在采访中,很多卖学习用具、高科技产品等的商家表示,近几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到暑假、寒假开学,买卖总会火上一阵子,学生开学总能催生出商家的一个“黄金周”来。

  学习用品并未用在学习上

  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小学生中,价值几十元到二三百元的高级书包、文具盒、随身听等受到学生的青睐,不少家庭条件较好的中学生还配备了价值上千元的手机、MP3等。而在驻济高校中,电脑、MP3和手机成了大学生追求的“新三件”,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记者随机调查了20个8人间的男生宿舍,发现这20间宿舍共有电脑46台,平均每间宿舍拥有电脑2.3台,其中有一小半是在开学后新购买的。

  在济南某中学,记者对49名初二学生做了问卷调查。多数同学表示,开学前要想购买高档学习用品,只要跟家长说能够提高学习成绩,并且班上很多同学都在使用,家长一般会同意购买。其实,使用高档学习用品与提高学习成绩并没有太大关系,但同学们都互相攀比,而一些高档学习用品的功能确实很多,因此购买高档学习用品自然也就成了首选。

  另外,在一些高校中,记者对20名大学生进行了采访。大多数学生表示,“新三件”基本上对学习成绩的提高并无帮助,像电脑主要也是用来看电影、玩游戏。有许多同学家庭条件并不好,但也宁愿先将整个学期的生活费用来买手机、电脑等,尽管以后几个月他们可能要四处打工或靠吃咸菜、借钱生活,这种现象在男大学生中并不少见。

  家长:一切都为了孩子

  在省城街头,记者随机采访了近30位学生家长。多数家长认为,最近几年学生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特别是每当新学期开始,孩子吵着要买的一些学习用品确实太贵,有时高达上千元,工薪阶层真是吃不消。但不管怎么说还是孩子的学习要紧,就是再苦再累也不能委屈了孩子,最后只有满足他们的要求。多数家长认为,这种高消费一来加重了父母的经济负担,二来不利于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品质,但是整个社会风气如此,为了孩子自己也只有认了。

  老师:坚决反对高消费

  针对学生中出现的高消费、“开学经济”等问题,老师们的观点异乎寻常地一致,那就是坚决反对。

  在采访中,不管是中学老师还是大学老师,普遍认为一些高档学习用品对于学生成绩的提高并没有很大帮助。不少家长为提高孩子的英语听力水平,就给孩子买了随身听、MP3等,其实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学习用品是被用来听流行歌曲的,而文曲星则被用来玩游戏,这样反而会影响学习。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高消费对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非常不利,还会分散精力,影响学习,这种现象在学生中并不少见。

  学生普遍不懂理财

  在美国,家长从孩子3岁起就教育他们识别硬币和纸币,12岁时,多数孩子就懂得使用银行业务中的术语并做出开销计划,而许多学生在读书时家里只定期支付一定的生活费,其余的全靠孩子自理,不足部分由他们打工赚取。美国家长之所以这么做,就是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和消费观念。

  而记者对省城几所中学和驻济高校部分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中普遍缺乏理财观念和意识。不少中学生表示,平常想买啥东西就向家里要钱,从来没有个人理财之类的计划。而多数大学生则表示,每到新学期开始,家里一般都是先给足一学期的生活费,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大部分时间花钱是没有什么顾虑的,也没什么计划,一想到这个东西该买就买了。不过在理财方面女生普遍要好于男生,最起码在女生中不会有人借钱度日,可在男生中向同学借钱的事太常见了!

  对于这种现象,有关教育专家指出,现在中小学还是以学习为主,学校也没有开设相关的理财课程,这造成了多数学生根本没有任何理财和消费观念,都是大手大脚花钱,并且都以“学习上用得着”为借口向家长开口要钱。将来的社会需要的是会管理自己的人才,而如何管理好自己的财务又是重中之重。现代教育应该向学生渗透理财观念,不仅家长要引导,全社会也要相应地进行配合。

  美国人是这样帮助他们的孩子树立理财观念的:

  3岁时,教他们辨认硬币和纸币的区别;

  4岁时,让他们知道每枚硬币是多少美分,能够买到多少东西;

  5岁时,要他们知道基本硬币的等价物,告诉他们钱是怎么来的;

  6岁时,他们就能够找到数目不大的钱,能够数大量的硬币;

  7岁时,让孩子懂得看价格标签;

  8岁时,让孩子知道要赚钱必须通过工作,还可以把钱存在银行里;

  9岁时,让孩子制定简单的一周开销计划;

  10岁时,知道每周节约一点钱,以备大笔开销使用;

  11岁时,知道购物时比较价格;

  12岁时,懂得使用银行业务中的术语并学习计划两周的开销。

  个案点击:一位大学生的“开学账单”

  小张是山东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开学时家里按照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他6个月共3000元的生活费。到校后,小张先在舜井街花900余元买了一部新式彩屏手机。之后看见同学的CD机很不错,小张也动了心,从某商场花1200余元买了一个超薄CD机。开学到现在还不足一周,加上请同学吃过一顿饭后,小张的口袋里只剩下700多元钱。

  “我的同学中有的一到校就花3000多元组装了一台电脑,然后给家里打电话又要了4000多元的生活费。我就没那么幸运了,父母都是工人,只得等过几天后没饭吃了去外面打工了,要是实在没办法,就再打电话往家里要1000块钱吧。”小张挠着头苦笑着告诉记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