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开学应多关注孩子的"心事"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54 黑龙江日报
  近日,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家的孩子暑假开学后不想去上学,并且经常表现得非常忧郁和焦虑,迫不得已只好去心理诊所咨询,没想到像她家孩子这样的例子不止一个,况且不在少数。

  1日,记者来到位于哈市道里区的某心理诊所。一进门就看见几个学生模样的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正坐在门口的长凳上焦急地等待着。经了解,这些家长都是带孩子来做心理咨询的。家住哈市南岗区的孟女士由于工作的缘故经常出差,儿子王铁16岁,开学上初三,孩子放暑假的时候她一直在外出差,回来后发现平日里一直无忧无虑的儿子经常郁郁寡欢、烦躁,心急如焚的她马上带孩子去看医生,又检查不出什么病,经询问,原来是孩子不想上学,无奈之下只好带孩子来看心理医生。

  据哈市一家心理学校的校长介绍,从8月初至今,该校已经与300多名学生通过网络、电话、面谈等方式进行了心理咨询。根据调查总结,做心理咨询的学生大致分四种:一种是由于假期没有好好学习,害怕开学跟不上,内心产生极大的压力;一种是一些开学即将上高三的学生,由于马上要参加各种各样的摸底考试,怕成绩不理想,无法面对家长,存在恐惧心理;还有一些学生在上学期间就存在社交恐惧、强迫思维、忧郁焦虑等,打算放假后去治疗,可是放假后由于比较放松,上学期间的压力突然减小,可是一开学这种压力又出现了;最后一种就是刚刚升入高中的学生,他们所在的学校是父母给硬调的,致使一些学生失去了自己过去的一些好朋友,还有的同学看不上新的学习环境,又摆脱不了,所以心理矛盾日趋激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好多家长离开学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就领孩子来做心理咨询和心理训练,取得的效果就比较好,有的家长离开学两三天的时候才来,所以效果就不明显。据统计今年暑期来此咨询的人数是平时人数的2倍,比去年同期高出1/3。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