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鬼“教父”与跆拳道小妹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25  《少年文艺》 
  作者:季一德

  头戴头盔,身穿雪白宽松的道服,赤脚踩在边长12米见方的软垫上,在阵阵威猛的呐喊声中,腾跃登场,似雷鸣电闪,掌、拳、肘、脚如急风暴雨,以刚制刚,以快制快,简练硬朗,击打对方,这就是跆拳道的真谛与风格。

  跆拳道是朝鲜民族文化的遗产。

  1955年,人们挑出跆拳道这一名称,作为民族武艺的新名称,这个名称全面地描绘了这项运动的特征,即脚(跆)手(拳)的艺术(道)。

  1973年5月,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在汉城成立,金云龙当选为主席。两年以后,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成为国际体育联合会正式会员。1980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了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在1988年、1992年和1996年的奥运会上,跆拳道三次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才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在世界跆拳道联合会被国际奥委会承认以后的十多年间,跆拳道运动在全球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它似一团烈火,燃烧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练习的人数达到7000万,成为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之一。中国从1992年10月开始酝酿成立中国跆拳道协会,经过三年的调研,1995年7月,在韩国将朝鲜民族自卫术定名为跆拳道的40年之后,中国跆拳道协会正式成立。经过5年的风吹雨打,艰苦创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小妹陈中,在魔鬼“教父”陈立人的率领下,第一次登上冠军的领奖台。那么,我们的故事就从魔鬼“教父”——陈立人说起。

  一 韧带断裂,绝不退场的江南战将

  民谣说:江南才子北方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

  魔鬼“教父”陈立人,1964年出生在浙江温州,他身体素质好,从7岁起开始练习田径,后来又练摔跤,最后又改练散手。16岁起,这个还没有生出胡须的男孩,开始参加全国的散手比赛,成为赫赫有名的江南战将。现代散手项目的试点训练从1979年开始。1989年中国国家体委将散手列为全国正式竞赛项目。1993年,散手被列为全运会竞赛项目。比赛时,使用踢、打、摔、拿等技法,以击中或击倒对方得分,得分多者为胜。冲拳、贯拳、抄拳、盖拳、转身鞭拳招招狠毒;蹬腿、绷腿、扫腿、截腿、侧弹腿、勾踢腿、转身后摆腿,腿腿惊心动魄;接腿摔、接臂摔、挟抱摔,天昏地暗;掐拿要害、分筋错骨十分厉害。

  1984年,全国散手争霸赛在深圳举行,各路高手云集,比赛空前激烈,陈立人以他特有的一股从不服输的风格,战胜多名对手,进入决赛。双方你来我往,摔、踢、抢、拿战成一团,观众也分不清到底谁是陈立人。突然,陈立人左腿的半月板撕裂,韧带断了。霎时,陈立人痛得大汗淋漓,眼前金星直冒。教练一看叫声:“不好!”立刻向场内抛了一条毛巾,表示放弃比赛,裁判宣布比赛结束。

  没想到,陈立人像“活武松”盖叫天摔断了腿,仍屹立舞台。他怒视着教练,怒视着裁判,向周围所有的人大喊:“你们谁也别靠近我,我要继续比赛,我绝不认输!”他的头脑里,只有一个信念:“夺取冠军。”此时,闹轰轰的赛场变得鸦雀无声。人们都惊呆了,这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怎么会爆出受伤不下火线的一幕。赛场就是战场,血与火的交织,智慧与勇气的较量,冠军与失败者的交叉,都会在一瞬间发生,荣誉与梦想,都会在刹那间交换。夺冠的冲动使他怒发冲冠,热血沸腾。他如一头发怒咆哮的雄狮,站在绳圈中,任凭教练、裁判苦口婆心地劝说,就是不睬。场面开始混乱,观众的喧闹声、跺脚声冲天而起,比赛无法进行下去。最后,陈立人的老师,一位人高马大的摔跤教练,硬把他从台上抱了下来。韧带撕裂后一声未叫的陈立人,此时被人抱离赛场,顿时热泪像一串串断线的珍珠般夺眶而下……这是陈立人第一个因受伤而轰动一时的故事。

  陈立人虽然受到伤痛的打击,但他没有气馁,他把目标锁定在第二年的全国比赛。

  1985年,散手全国比赛在山西太原进行。在半决赛中,当陈立人把对手摔出去的时候,这名对手硬是狠狠地拉住陈立人的左臂把他的胳臂拉得肩关节撕脱,于是,左胳臂立马耷拉了下来。这是进入决赛前的最后一个回合的比赛,前两个回合陈立人都以绝对优势赢了对方,这个回合只要坚持到最后,就可以进入决赛,就可以去争夺他梦寐已久的冠军!

  此时的陈立人,他大有荆轲刺秦王那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侠骨豪情,如一座巍巍的大山,立在绳栏中间,他接受了去年受伤被裁判中止比赛的“教训”,竟然强忍着巨大的痛苦,没有叫停,左臂已无法抬起来,他把右臂换到前面,让左臂贴着身体,不让别人看出一点破绽。而他的双眼射出渴望战斗的火焰。他的左腿有伤,“拖”在地上,左臂有伤,已经“耷拉”在身上,他英雄虎胆,铁骨铮铮,用半个身子进行一场雷霆万钧、势如奔马的战斗。他终于坚持到了最后,赢得了这场催人泪下、惊天地泣鬼神的半决赛。

  队医一检查他的身体,说:“如果对手抓住他的胳膊稍一用力,那他整条胳膊就会齐刷刷地掉下来!”教练和领队都痛心地哭了,多么好的运动员,多么珍贵的弟子啊!有了这种轻伤不下火线,受重伤还坚持拼到底的精神,今后还怕没有金牌吗?

  “放弃比赛!”队医坚守自己的职责。不管陈立人如何死缠硬磨。

  伤残最终使陈立人结束了运动员生涯,散手在陈立人身上留下永不磨灭的疼痛与伤疤。他虽然三次获得全国比赛的亚军,没有得到梦寐以求的冠军,但得到了一个“魔鬼运动员”的绰号。

  陈立人住进了北医三院,他有点心灰意懒,因为从今以后,他无法从事散手运动,只得金盆洗手,淡出江湖。这一年,他进行了两次大手术,腿部去掉一个半月板,肩部用不锈钢钉固定。

  在进行肩部手术时,原定手术需要进行6个小时,谁知医生打开肩部后,情况比预计的更为复杂,手术又延长了两个小时。在最后两个小时中,陈立人痛得死去活来,浑身是汗,牙齿咬得“格格”直响,晕了过去。输氧后,清醒过来,一会儿,又痛得晕过去……

  这一年,铁汉陈立人只有21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