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血宰相俾斯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53  《世界五千年》 
  1862年9月的一天,普鲁士国王主持召开议员和内阁大臣的会议,要大家各抒己见,讨论如何统一德意志的问题。

  几百年来,德意志一直处于四分五裂的封建割据状态,当时,境内有30几个政权。普鲁士是这些政权中最强大的,从经济、军事上来说有统一德意志的实力。

  议员和内阁成员们七嘴八舌,又辩论又吵闹,可是,意见总不能一致。

  “我来发表一下意见。”这时,坐在国王边上的一个中年人站了起来,用威严的口气说,“各位,你们的高见我不敢苟同!你们有的说,派由一些能说会道的人组成的演说团,到各地去演讲宣传德意志民族必须统一的道理,让各个政权心甘情愿地臣服于我们。这想法是美好的,但是,有谁肯听呢?你们有的说,搞一个全民选举,让全德意志的人来决定是否一统于某个政权之下,可是,选举的结果和我们的愿望不符呢?那时,我们普鲁士甘居下臣,你们会同意吗?因此,要统一德意志,只有靠铁和血,即我们普鲁士的军事实力!”

  这个说话掷地有声的人不是别人,乃是国王新任命的首相兼外交大臣俾斯麦。他一贯主张将普鲁士的专制统治扩大到整个德意志,因此深受国王的赏识。

  俾斯麦有国王撑腰,当然有恃无恐,不久,他一脚踢开议会,加紧扩军备战,准备用武力统一德意志民族,于是人们称他“铁血宰相”。

  俾斯麦颇有心计,他首先拉拢联邦中另一大邦奥地利去打丹麦,取得胜利后,他与法国、意大利结成联盟,掉转枪口,对以前的合作伙伴奥地利发动突然袭击,结果迫使奥地利割让出了大片领土,并宣布退出德意志联邦。

  不久,俾斯麦统一了德意志北部,这时只剩下南部跟法国相邻的四个邦国还保持着独立。

  法国害怕德意志统一后会对自己构成威胁,因此极力支持这四个邦国。

  要统一,必须打败法国。于是,俾斯麦四处活动,挑动英、俄与法国的矛盾,又制造事端激怒法国,让法国先向普鲁士宣战。1870年7月19日,普法战争爆发,在色当大决战中,法国战败投降。俾斯麦轻而易举地得到了南部四个邦国,完成了德意志的统一大业。

  1871年1月,普鲁士王威廉一世加冕为德意志皇帝,俾斯麦任帝国宰相。

  俾斯麦(1815—1898)任普鲁士帝国宰相兼外交部长。在统一德意志联邦的方式上,主张采用“铁血”政策,即用武力解决问题,发动了对丹麦、奥、法三场战争,从而结束了德意志长期的封建割据局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