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开学后要注意防范5类病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46 北京青年报
  开学了,天气变得凉爽,学生们陆续开始了军训、秋游等活动,相聚在一起的时候又多起来,尤其对于那些寄宿的学生更是如此,学校的老师和负责人不仅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要注重对学生餐饮卫生的管理,防止传染病在校园内传播。

  防腹泻病杜绝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

  腹泻病是以腹泻为主的一组急性肠道传染病(痢疾、伤寒、霍乱、轮状病肠炎等),因流行广泛、危害严重,一旦师生中个人感染出现腹痛、频繁腹泻水样便或发烧、脱水、休克,就要迅速送往医院救治。同时,患者一定要隔离休息,积极治疗,彻底痊愈后才能复课。

  对于到校的外地新生,应做一次大便病菌培养,以排除腹泻病及带菌者。师生要尽量杜绝生食、半生食甲鱼、牛蛙、虾、蟹、螺、贝等自身易带致病菌的水、海产品。学生尽量养成进食前、便后、外出归来认真洗手的良好习惯,尽量减少外出进餐的机会。

  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用餐卫生以防交叉污染

  本市曾在小学和幼儿园发生过集体志贺氏菌食物中毒,起因是食堂食品污染。一所大学也曾因食盒饭而引起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中毒原因是盒饭内冷热食品混装,且在室温下存放6-12小时(不应超过4小时),病菌大量生长繁殖。细菌性食物中毒潜伏期短,伴有呕吐或腹泻、腹痛。嗜盐性弧菌、沙门氏菌及变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出现脓血便,有可能被当做是痢疾。

  学校在此方面要注意,对于食堂的工作人员每学期至少要组织一次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注意选择新鲜、无毒、无害食品;加工过程中切记要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冷藏,不宜提供凉拌菜和冷荤。炊具、容器使用之前,必须洗刷消毒,避免交叉污染。

  防扁豆中毒必须煮熟焖透

  扁豆中毒是最常见的一种有毒植物中毒,主要发生在秋季,但春、夏、冬季也有发生。豆角的豆荚外皮含皂素,豆子含红血球凝集素,对胃肠道有强刺激性。

  预防扁豆中毒的办法其实非常简单,只要放水煮熟焖透,使外观失去绿色和豆腥味。扁豆不宜大锅炒或水焯当面码、做凉菜,更不能像做荷兰豆一样急炒吃。虽然反复强调扁豆加热不透就会有中毒的危险,但扁豆中毒的事件仍屡有发生。

  防流感注射疫苗可提供防护

  流感是冬季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传播快、危害大,严重影响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流感病毒一旦侵袭学校,很快就可能在家庭和社会中传播。流感在学生中发病率最高,但大多数并发症和死亡多发生在老年人、体弱幼儿和慢性病人身上,而且,流感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急性心肌炎、心包炎及脑神经并发症等。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是注射疫苗。流感疫苗接种时间应集中于每年的9、10、11月,接种疫苗后大约需要2周左右时间产生抗体,保持期为1年。自愿接种疫苗的人,在注射前一定要咨询医生,以了解疫苗的禁忌症,而且,该疫苗只能预防流感,不能防普通感冒。

  防呼吸道疾病特殊人群及时请教医生

  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除出现发热、出疹、肋腺肿胀外,还可以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及胰腺炎等,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是本市有计划预防的传染病。

  这个月,要在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普通高中三年级、职高、技校、中专二年级、外地来京的大学生中进行麻风腮三联疫苗接种。对鸡蛋、新霉素过敏者和免疫功能缺陷者不能接种,急性疾病或发热者可缓期接种。此外,对免疫功能和抵抗力较差而反复患上感或肺炎的儿童、成年人,可经防疫医生的指导,选择合适的疫苗。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