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开学变化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49  京华时报 

  今天是北京市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孩子们走进不同的学校,几乎都会发现一些新变化。十一中学建了楼顶操场,7所中学首次开设法语课,就连因为重症残疾不能进学校上课的4名小学生,也将有老师登门给他们授课。更重要的是,新的课程改革正式启动,20万农民工子女可入公办学校就读并免交借读费……这一系列的新政策都是从学生利益出发而制定的。

  体育课搬到楼顶操场

  昨天,北京十一中学1200名高中生在新落成的西校区里迎来开学典礼。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今后的体育课将在新教学楼的楼顶上进行。200米跑道的楼顶风雨操场,这在北京还属首创。学校负责人表示,这样做就是为了充分利用土地使用面积,拓展活动空间。

  学生们可以在楼顶操场上进行跑步、打篮球等户外运动。为安全起见,学校特地在操场四周安置了3米高的护栏,地板也采用了特殊材料,具有承重、隔音等功能。

  重度残疾儿在家“开学”

  今天,家住高碑店地区的10岁肢残儿童董董也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开学了。但他的课堂设在自己的家里,56岁的寇老师从今天起每天都将会来给董董上至少两个小时的课。董董的父母激动地说:“我们的孩子终于可以接受正规教育了。”

  今天起,朝阳区残联和教委联合启动“送教上门”工程。工程率先在高碑店、建外和将台地区试点,从本月至明年8月,有两名肢体残疾儿童和两名脑瘫儿童可以在家里听老师讲课。他们都是有学习愿望且基本智力正常、可进行语言交流的重度残疾儿,符合“送教上门”工程的要求。

  据调查资料显示,朝阳区有入校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已达98.5%以上,但仍有重度残疾的儿童少年尚无入学能力。朝阳区现因无入校学习能力而未入学的7—18岁儿童少年232人。他们有着和健全儿童一样的学习愿望,但却因身体条件限制不能踏进学校的门槛而失学在家。

  朝阳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送教上门”的退休老师都是有爱心、教学经验丰富且居住在重残学生家庭附近的教师志愿者。他们将根据重残儿童的自身文化程度和学习接受能力,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课程为基础,以语文、数学两门学科为主,品德教育及一些兴趣科目为辅因材施教。

  没当上“小干部”可申诉

  如果你是光明小学的学生,新学年里要是没当上班干部、升旗手或是值周生的话,可以去学校德育处进行申诉,获得重新认可的机会。光明小学在新学年全面推行“五个十”道德体验活动,赋予学生当小干部、升旗手、领操员、值周生、主持人、小记者等“十项权利”,并将他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记录到成长手册中。同时,学生们还需承担环保、文明上网等十项责任,参与军营体验、安全自护等十项实践活动,树立十项良好习惯,学生们也将在体验中获得十项奖励形式。据悉,光明小学的“五个十”道德体验活动将在全市进一步推广。

  东城区东高房小学的学生们新学年的第一课将是“奉献爱心”。开学典礼上,一个叫“温馨”的农民工子弟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学校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要认识和帮助这位新朋友,用温馨的爱带给“温馨”快乐。

  7所中学首开法语课

  新学年,本市将有7所中学在高中一年级开设法语课。根据市教委与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共同签署“合作办法语课余班”协议,密云二中、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北京二中、和平街一中、怀柔一中、西城外国语学校、二十一中学7所学校将在高中开设一个法语班,每班20名学生,他们除学习英语外将法语作为第二外语,法语教师由法国大使馆派出。高中毕业时,法语班的学生在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线后可参加法国高等专业学院预科班或大学入学考试,并由法国大使馆文化处负责向法国大学进行推荐。目前大使馆已经与法国的5所大学确立了联系。

  多所学校互相合并

  新学年,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完成了教育资源整合,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海淀名校人大附中将西颐中学合并,首批招收的学生现已入学。花园村中学也正式更名为“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实现大学与中学的联合,提升教学质量。目前,海淀区正着手投资6000万在航天城办学,北大附小也准备在西北旺地区设立分校。

  崇文区桃杨路小学与北京一师附小完成合并,223中学并入96中学,进一步扩大崇文区优质办学资源。宣武区的中学也由5年前的41所调整到26所,小学由56所调整到35所。石景山区原金顶街第二中学与金顶山中学合并,成立北方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原金顶街中学迁址到现金顶山中学校址,更名为北京市蓝天学校,以招收打工子弟为主。原古城中学与古城第四中学合并,成立古城外国语学校,与古城高级中学实行一体化领导。

  -链接

  新学年实施8大新规

  1.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一费制”。

  2.取消来京务工农民子女在公办中小学的借读费,在公办学校安排20万流动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3.全面推广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和发放电子学籍IC卡。

  4.小学一年级开设英语课。

  5.课程改革进入推广阶段,全市80%的义务教育起始年级都将进行课程改革,35万学生拿到与之配套的新教材。

  6.中职学校推行学分制等弹性教学制度改革,并面向社会开放。除应届毕业生外,城市居民、农民及在京务工人员,只要有初中毕业证,均可免试登记入学,接受学历教育。

  7.部分区县实施小班教学实验。

  8.重点职业学校面向西部地区和外省市对口招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