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鬼“教父”与跆拳道小妹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1:15  《少年文艺》 
  作者:季一德

  四 魔鬼“教父”的魔鬼训练

  说起来,跆拳道队初创时,寒酸到无法想像的程度!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没有教练,没有课本,甚至没人有信心。他四处奔走,八方呼吁,把国家举重教练鲁凡,散打教练韩国萍、卢秀栋、王润强,柔道教练陈亮,武术套路教练曾于久、沈萌芽,这些来自四五个项目的教练组织起来,借拳击队的10个指标及场地,敲响了大戏的开场锣鼓。

  魔鬼“教父”又拿出魔鬼训练的看家本领。

  北京的夏天骄阳似火,训练馆里热浪滚滚,气温高达40多度,运动员训练时还要带着厚厚的护具,踢起来“噼啪”直响,喊起来杀声震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血腥与杀气。有的女运动员练着练着,只说了声“陈老师,我头晕”就一头栽倒在地。醒过来之后,她不知道为什么会坐在那里。

  跆拳道队的小伙子和姑娘们,每天都练长跑,练身体素质,久而久之,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们戏称他们是“田径二队”。开始,跆拳道队发的鞋不够穿,他们就光着脚在柏油路上跑,柏油马路被太阳晒得滚烫,陈中她们一边跑,一边叫,仿佛是一群疯姑娘……

  冬天的北京冰层百尺,朔风呼啸,训练时没有脚套、道鞋,就光着脚训练。所有人的脚趾部都裂开了一道道大血口。陈中的队友张会景的脚感染了,化脓了,小腿的胫骨前鼓起了一个大脓包她还要坚持训练。每一次出腿,都痛得她眼冒金星,后来发展到完全练不成,才去医院动手术,切开排脓,脓血有一大盆。“铁石心肠”的陈立人见状,掩面退出,铁汉的热泪刷刷地流了出来:“多好的队员!”回队后自己掏钱给她买了一大堆水果和营养品。

  由于资金不足,队员们没有御寒的衣服,冷得瑟瑟发抖,这事儿被当时的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知道了,赶紧买了一批军大衣发给运动员,于是,这支带有军事化管理的国家跆拳道队,更增添了一种“行伍”的味道。

  11月25日,成立几个月的中国跆拳道队东征菲律宾,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第一轮比赛,4女3男全被击倒。可是大家还是庆幸,没被KO(打倒)、被抬出来就算不错了……一些外国教练说:中国队要想成个“样子”,得十多年以后才行。

  可陈立人就是不信这个邪。他记起拿破仑的一句名言:“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有所作为。这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没有虚度年华,并有可能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我们的足迹。”他没日没夜地为跆拳道队操劳,他的目标是为中国队夺取金牌。他当散手运动员的时候,梦里想的是拳打大江南北、腿扫黄河两岸!自己没能夺冠,他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运动员的身上,在国际舞台上,响当当地为中国人争气!他最佩服的两个人,一个是大松博文,一个是袁伟民。

  大松博文悉心研究排球运动规律,根据日本运动员身材矮小的特点,创造勾手飘球、双手垫击滚翻防守等新技术;运用大强度、大密度等训练方法,使日本女排一跃为20世纪60年代国际排坛的强队。1962年率领日本女队,在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中战胜所有对手,以不失一局的战绩获得冠军;1964年再获奥运会金牌,曾带队创造排球史上连胜157场的奇迹,使日本女排获得“东洋魔女”之称,其本人亦因训练要求严格和成绩卓越而以“魔鬼大松”闻名天下。而袁伟民的故事多得数不胜数,他也以魔鬼训练法著称,塑造了排坛“铁榔头”郎平、“怪球手”张蓉芳、“天安门城墙”周晓兰等一批威震国际排坛的擎天栋梁,在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和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获得三连冠。他的著作《我的执教之道》,也是陈立人的治军训练、韬略布阵的兵书。

  魔鬼“教父”总想在征程上留下足迹,他对跆拳道队的训练更加狠了。

  1997年,为了备战世界锦标赛,跆拳道队移师天津。

  早晨5点半,天还蒙蒙亮,队员们揉着惺忪的眼睛起床。6点,训练正式开始。陈中的血色素只有6克,做个准备活动就眼睛发黑,喘不过气来,老想呕吐。原来在学校里一直跑第一的小丫头,现在一听到跑就害怕。

  有一次,陈中训练课的强度达不到标准,陈立人毫不犹豫——罚!陈中实在跑不动了,陈立人的心没有变软,他像魔鬼一样地怒吼:“你爬也要爬到终点!”陈中爬呀,爬呀,膝盖磨破了,出血了,但仍旧爬下去;手掌出血了,眼泪流干了,她又羞辱又委屈地一边流着泪一边爬到了终点。从此,队员们一听“严惩”两个字,没有一个不被吓得心惊肉跳,魂飞魄散。陈立人说:“如果你们发现我有一次违纪行为,我甘愿受你们的任何惩罚!”跆拳道队成立5年,他制定的任何措施规定,自己总能雷打不动地执行,这比一切严厉与冷酷更有巨大的力量。

  队员们匆匆吃完早饭,8点半又要开始上午的训练。带上训练要换的衣服,一直练到中午12点半,半小时吃点面包,再给半小时换上干衣服,又接着下午的训练,一直练到下午5点……

  跆拳道对抗性极强,拳脚并用,腿脚横飞,姑娘们的全身被踢得青一块紫一块,她们乐呵呵地给自己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梅花鹿”。

  有意思的是,这些“梅花鹿”,都有三个五大三粗的男子作为陪练。这些陪练,不是全国跆拳道冠军,就是曾经取得优异成绩的高手。武林中有一句话,只要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他们对“梅花鹿”打起来,真刀真枪,狠力蛮劲无所不在。而女队员打起来,也毫不含糊。如果魔鬼“教父”知道有人掺假,那还了得!

  每天从早到晚十多个小时的搏杀,鏖战,不但锤炼了筋骨,也锻炼了坚强的意志。如果有个姑娘偷懒了,那么人高马大的陪练会不停地、狠狠地击打她,横扫她,直打得她发毛,生气,反而拼命地反击,踢出力量,踢出速度……

  有个叫“大嘴”的陪练,戴着护具与陈中开打。

  只见陈中双腿跃起,挟起一股寒风,一个飞速旋转,一条腿“啪”的一声击中“大嘴”的头部,霎时,四周叫“好”,“大嘴”竟笑着向她鞠躬,连说:“谢谢,谢谢!”

  这就是陈中在训练中的一个极为普通的镜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