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教育难管“问题”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1:52  现代快报 
  南京目前出现了一个专门研究家庭教育的民间研究所,该所的创办人成功先生介绍,他曾在某中学从事了十几年的一线教学工作,深深感到传统的教育模式很难适应所有的学生,特别是那些个性突出的孩子,因为思想意识上的错位,这些孩子在应试能力上比较薄弱,很多人就给他们贴上了差生的标签,甚至怀疑他们脑袋有毛病。成功认为,家长老师对这部分学生的学习要求不能操之过急,在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发挥以人为本的精神,对他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企望立竿见影是根本做不到的。成功称,学生要想保持优异的成绩就必须具备六个因素:明确的学习目的、良好的学习方法、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规范的行为习惯、可学习的必要物质条件、可保证的学习时间及正常的智力。而一般的学生起码都拥有后三点,即学习时间、物质条件和正常智力,所欠缺的前三点中又以第一点最为重要,如何才能让一个厌恶学习的孩子重新燃起求知的欲望呢?成功介绍了两个典型的个案。

  点燃抑郁女孩的生活热情

  小洁是个初二的女生,家庭条件十分优越,但母亲对她一直采取全方位的监控,多年来不但禁止她与外人交往,而且上初中后依然坚持每天接送她。从成绩单上看,小洁的语文成绩相对拔尖,英语中等,但数学极差,通常只考十几分,为此,母亲先后给小洁请了很多家教,但老师们先后辞教。据小洁自己称,为了让家教老师厌恶她,上课时她一会儿坐在桌上,一会儿跪着或躺在地上,在一个退休老教师家她甚至站到阳台上说要跳楼,把老人家吓得血压直线上升,从此以后,再也不愿带家教了。成功接触小洁后,并没有像普通老师那样分析小洁各科成绩的差距,单纯给她补习文化课,而是从她喜欢的流行歌曲开始交流。有一次课上,小洁突然从包里拿出一把锋利的刀子抵在成功的喉部,说自己早就不想活了,还曾想过多种不同的死法,只是没想好哪一种会死得舒服一点。如此花样年华的女孩子却过早地丧失了生活的热情,成功觉得很心痛,他流着眼泪与小洁共同探讨死亡的哲学,最后小洁终于放下刀子表示,你是我惟一认可的老师。这次以后,成功便经常家访,做小洁母亲的工作,让她给女儿一些成长的空间,学会群体生活,又从各方面协调小洁与父母的关系。慢慢地小洁变得开朗了,还画了一幅水彩画送给成功,虽然成功并没怎么给小洁辅导数学,但她的成绩却直线上升了,半年后,在一次期终测试中她考了69分,这是她多年来的第一次及格,小洁非常兴奋,一个曾被送到脑科医院检查的孩子步上了生活的正轨。

  师生一起“对付”家长

  小辉是个高二的男生,母亲在南京某名牌大学任教,个子高大的他是校园里的灌篮高手,会作曲、弹吉他,耍弄自行车,而且只要有机会就骑自行车探险,如果不看成绩的话,小辉绝对称得上是名优秀的男孩子,可惜他的数学成绩一直不理想,考试十有八九都不及格。

  听了小辉母亲的介绍后,成功认为,小辉的情商很高,反应也很快,只是在时间和兴趣上分配不太合理,但强行干涉的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成功于是采用赏识教育的办法,每次上家教课前先到学校等小辉,然后两人一起骑车到大学里打篮球,在这两项上小辉占有很明显的优势,成功也不吝言语地给予称赞。此外,成功还请艺术行当的朋友对小辉所作的曲子进行指导,小辉想“五一”时骑自行车到浙江探险,但遭到母亲的强烈反对心情很是郁闷,成功知道后,多次劝解小辉的母亲,甚至以是否继续做家教为商谈的条件,最后小辉如愿出行,还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待小辉兴奋归来后,成功对小辉表示,“我们是因为成绩问题才相聚在一起,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也一直在为你做事情,作为朋友你能否也帮我一个忙,把成绩搞上去。”征得小辉的同意后,成功开始跟小辉探讨一些数学知识,聪明的孩子只要用了心,学习成绩想不上去也难,第二年,小辉不负众望考上了一类本科。

  专家:家教对象该是家长

  成功的教学方法是否可取,有无推广的意义呢?一专家称,从科学的角度看家庭教育应该是糅合在社会教育里,更多的是针对家长的一种教育,虽然现阶段也有所谓的家长学校,但基本上都形同虚设。从上面的个案来看,成功这位研究家庭教育的民间人士恰恰在这方面作出了努力,通过协调某些家长不当教育方式的同时,提高孩子的自身素质,进而达到提高孩子们文化成绩这一家长不懈追求的目标,但家庭教育的宗旨绝不仅仅是提高文化成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