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鬼“教父”与跆拳道小妹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2:28  《少年文艺》 
  作者:季一德

  五 小妹的鲜花在悉尼奥运会迎风绽放

  十八岁的姑娘是朵花,十八岁的姑娘人人夸,小妹妹陈中夺金牌,红艳艳的鲜花耀中华。

  9月悉尼,世界各路劲旅兵戎相见,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再燃战火。决战处,谁能够马踏连营,逐鹿问鼎?谁又能过五关,斩六将,一战成名?

  悉尼奥运会之前,陈中的手受伤了,连关节液都流了出来,手肿起一个大包,一碰上什么,哎哟,真是钻心痛。陈立人心中暗暗叫苦,马上请有关专家会诊,许多经验丰富的骨科专家说,如果要手术,完全恢复至少得2个月。

  “大夫,两个月恢复,那怎么去悉尼比赛?”陈立人用哀求的口吻请大夫想想办法。

  “如果不动手术,继续参加训练、比赛,当然也不会影响骨骼,但非常疼痛。”大夫有些顾虑。

  “大夫,不动手术啦,谢谢你们!”陈立人带着陈中回到了跆拳道队。

  陈立人语重心长地说:“陈中,现在是关键时刻,如果不是悉尼奥运会,我会马上带你去医院开刀,可现在不行啊,一开刀,2个月的治疗,奥运会早已结束,我们白天练,晚上练,为什么?都是为了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今年,你18岁,再过四年,已经22岁。人生能有几个18岁!你想想,只要你克服疼痛,熬过这一关,你就能冲奥运会,按你的实力,你能冲金牌!”

  一席话,说得陈中心里热乎乎的,她激动地说:“陈老师,请你放心,痛一点怕什么,我会克服!”

  “好!我就听你这句话!”陈立人拍了拍陈中的肩膀。

  歌德有句名言:“你若失掉了勇敢,你就把一切都失掉了!”

  陈中每次训练都从钻心的疼痛开始,最后手打木了,没有什么感觉了……十八岁的姑娘,她是多么的勇敢和坚强;十八岁的姑娘,她是多么的成熟和高尚。终于,她把人生的航船,驰向澳大利亚悉尼的港湾。

  一踏上广袤无垠的澳大利亚,陈中心里默默地呼喊:“悉尼奥运会,我来啦!”大战在即,令人兴奋,令人神往!

  中国队参加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分别是67公斤级的贺璐敏和67公斤以上级的陈中,然而,曾经取得国际性比赛奖牌和获得过世界冠军的贺璐敏,却在她参加的首场比赛中,在两次领先的局面下,因进攻不积极,被对手追上并反超,最后以5∶6负于英国选手斯蒂文森,痛失进入下一轮比赛资格。

  大赛首战失败,给渴望至少夺得一枚金牌的中国跆拳道队敲响了警钟,拉响了红色警报。针对陈中的弱点,乒乓球运动员出身、有着极丰富大赛经验的郭仲恭决定采取一种非常措施。

  领队会议结束之后,已是悉尼时间晚上10点,回到队里的郭仲恭立即让陈立人教练把已经准备休息的陈中与贺璐敏叫到门外。她们看到表情严肃的郭司长,心里一时猜不透这到底是干什么。

  “戴上护具,跟我走!”郭司长只简单地说了一句,就头也不回地朝一个小山坡走去。当两名队员与教练站在郭仲恭面前时,郭仲恭开始发话:“现在,你们俩在这里再打一场比赛。听着,贺璐敏,你今天和斯蒂文森怎么打的,现在就怎么打;陈中,你边打边想,怎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陈立人,你当裁判,只要陈中犯贺璐敏同样的错误,就罚她一分,直到她打赢为止。”

  “咦,他们在干什么?”路过现场的乒乓球、篮球等领队也驻足观战,并提醒说:“老郭,这样行吗?陈中明天要比赛了!”郭仲恭诡秘地一笑说:“没问题,你们放心,陈中的体力绝对可以应付明天的5场比赛,现在关键就是要让她从贺璐敏的失利中找出问题。”

  悉尼奥运村早已沉睡,其他运动员早已进入梦乡,而陈中等人却厉兵秣马,预赛激烈。两名队员你来我往,拳打脚踢,直到凌晨1点,郭仲恭才说了一句:“可以了,回去休息吧。陈中明天早晨6点起床吃早饭,称体重。”

  第二天,也就是2000年9月30日,这一天不仅是陈中难忘的一天,也是令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一天。

  9点15分,陈中雄赳赳、气昂昂地出场。 披挂整齐的中国姑娘如朝阳那般鲜明、透亮和夺目。她体力充沛,信心百倍。

  头一场对澳大利亚选手怀特,她打得轻松,以6∶0大胜。没想到郭仲恭从主席台走下来,脸色铁青狠狠地训斥:“你们打的是什么战术!在赢的6分中,有3、4分是防守反击得的分,如果现在不想进攻,下面比赛怎么打?臭毛病又犯了……”

  跆拳道比赛是残酷的,单败淘汰,不能有一场失误。众所周知,跆拳道起源韩国,据2001年8月6日《华盛顿邮报》引用韩国《新东亚》4月号一篇对韩国国技研修院副院长李忠愚的访谈,李忠愚承认,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跆拳道比赛中,当时任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副总裁的他,为了确保韩国跆拳道的大国形象,利用职权向裁判施加了压力。去挑选裁判的时候,事实上他已经拥有了决定谁上谁下的权力。对那些在比赛中对韩国队员扣分的裁判,他采用了威胁的手段。同时,从预选赛开始就对那些可能成为韩国队员夺冠障碍的选手下黑手。他承认:“假如没有我的话,韩国队在跆拳道上只能拿到两枚金牌。”可事实上,韩国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总共4枚金牌中的3枚,此外还有1枚银牌。难怪,具有国际比赛丰富经验的郭仲恭黑着脸把陈中狠狠地训了一通。

  第二场,陈中对英国选手,陈中6∶3赢。郭仲恭骂得更厉害,他冲着陈中大吼:“这3分是怎么输的?把陈立人撤了……只能进攻,不许后退!”

  那时,陈立人打水去了,等他回来后,见陈中吓得直掉泪,呜咽着说:“陈老师,我们连累你了,刚才郭司长说了,要撤了你的教练。”可陈立人并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得失,照常点名进场。

  第三场,陈中对墨西哥选手,打得凶狠泼辣。陈中下场,总算见到了郭仲恭的一点笑容。陈中心里有数了,要狠狠地一往无前地进攻,只有进攻,才能更上一层楼。

  第四场,陈中对委内瑞拉选手卡莫纳,那是个母夜叉似的人物,又高又壮,比陈中重15公斤,而陈中只有一个念头,管你是谁,我就不停地进攻!她果然挟上一场气势,打得非常漂亮,6∶3,赢了。虽然也丢了3分,但那是在进攻中丢的。打进决赛,稳夺银牌!

  夺金的道路已经打开,离决赛还有三个半小时,他们并没有回到小帐篷里休息,而是在赛场的餐厅里吃了晚餐,又坐半小时的车回到了运动员村。“我的目标是争取奖牌,现在银牌到手,可完成任务喽。可话又得说回来,世界上最愚蠢的是吃后悔药的人,千万不要后悔一辈子,现在机遇极为有利,看你们抓不抓得住!”郭仲恭在车上随口说的一席话,如重锤一般敲击着大伙儿的心。

  一会儿,他们来到团长袁伟民的驻地。

  袁伟民热情洋溢地说道:“中国有句老话,叫自古英雄出少年。你只要打出威风,打出水平,就已经完成任务。当然,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了,总结一下,以利再战。跆拳道是韩国人的强项,我们没有开展几年,人家还摸不清我们的底细。这对我们非常有利,我们出奇兵,打他一个措手不及,这就叫智取。两强相遇智者胜,两智相遇勇者胜,只要你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狠狠地、勇敢地打下去,一定会取得胜利。”他一番充满激情的话语,使他们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他们回到赛场,又开始训练。

  决赛开始,电视直播。

  陈中的对手是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娃,她在半决赛中,以凌厉的攻势,风卷残云般打败了克罗地亚高手维兹马。确实非等闲之辈。

  两人施礼,迅速对垒鏖战。陈中“哇哇哇”大叫,顿时,双方势如奔马,疾如闪电。陈中在对攻中先以3∶1抢得优势,接下来,她以一个漂亮的左下劈腿砸在伊万诺娃的头上。这位俄罗斯金发碧眼的美女如若没有护具,说不定早已鼻青眼肿,五官移位了。陈中积极进攻,以4∶1结束了第一节的比赛,已为胜利奠定了基础。

  休息时,陈立人冲着陈中说了一句话:“战术对头,积极进攻,胜利在望!”

  第二节开打,伊万诺娃与陈中各施绝招,双方你来我往,只见两个人影缠在一起,谁也分不清哪是陈中,哪个是伊万诺娃,双方各得1分。

  悉尼的凉风吹过体育馆上空,而跆拳道体育馆里,热浪翻滚,火药味甚浓。所有没有比赛任务的中国选手,手擎红旗,齐声呐喊:“陈中加油,陈中必胜!”这声势如黄河波涛,长江巨浪,震得陈中热血沸腾,血脉贲张。中国队官员等待着最佳的音讯,亿万中国人在电视机面前,计算着中国队金牌的数量。许多熟悉体育门道的观众掰着手指数,陈中能否为中国夺得第27枚金牌?他们焦虑,不安,比陈中还紧张。

  第三节开锣,好个陈中,她仿佛是一位威风凛凛、飘飘欲仙的神腿女侠,一会儿,平地起风雷给伊万诺娃来了个下劈腿,接下来,又来个鞭腿……打得俄罗斯美女东歪西倒,分不清南北东西。场内一片叫好!万众喝彩!这位中国河南大地上的女侠,仿佛从昆仑山得到高人指点,冷不防一个转身后踢腿,还没等伊万诺娃反应过来,一阵左横踢腿、右横踢腿,如暴风骤雨,猛烈异常。虽然伊万诺娃也是一位久经沙场的骁将,但在陈中面前她变得柔弱,像霜打后的茄子一样,抬不起头来。陈中使出浑身功夫,三次混战进攻,最后以8∶3的压倒优势,击败了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娃。

  她以5分的大比分优势,打出了十八岁姑娘的威风,她势如奔马,雷霆万钧,招招打中目标,赢得了第27枚金牌。中国国歌在赛场上空回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陈中细长秀丽的眼睛闪烁着胜利的泪花。

  在无数的闪光灯中,她用血汗、唏嘘续写催人泪下的辉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