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咪咪心事》:珍贵的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36  《咪咪心事》 

  世界上有一种奇特的饼,中国人叫“月亮饼”。圆圆的,样子像天上满月时的月亮。

  秋天里的圆月特别明亮,中国人吃这种“月亮饼”的时候到了。

  我第一次看见这种饼的时候,是我五岁那年。一天晚上十点半,突然有人咚咚咚地敲门。这时窗外的凉风吹得树上的叶子呼呼作响,天上本来滚圆的月亮被乌云遮住了一半。敲门声在静静的夜里格外响,吓得我赶紧往妈妈怀里躲。

  打开门,原来是一位中国婆婆,“小猴子”的奶奶。

  老奶奶笑嘻嘻地走进来,赶紧关上身后的门。她径直走到我家的餐桌边,把一团锡纸包着的东西往桌上一搁,说:“一点点,小意思,大家尝尝,那是从中国寄来的。”

  “什么东西?”我和妈妈马上好奇起来。

  “是月饼!”老奶奶放低声音小声说,好像是在道破一个天大的秘密。

  “哇!”妈妈惊叫一声,一脸不敢相信的样子,“真是月饼吗?”

  我上前要去扒开那锡纸,想快点看看里面那神秘的宝贝,却被妈妈挡住了。妈妈拿起那一小块神秘的“宝贝”,要退还给奶奶:“这怎么可以,这么贵重的东西……”

  “只是一点点,大家尝一口……”老奶奶这么说着,逃似的离去,她在外面砰的一声重重关上门,生怕我妈妈追出去还她的月饼。中国人的客气是你推我让,有时会闹得不可开交。这是我以后才知道的。

  这锡纸里的宝贝“月饼”,被老奶奶刚才那一幕戏剧性的表演搞得神乎其神。当我看着妈妈小心翼翼地一层层剥开锡纸,你猜是什么?里面只是小小的一块尖角的黑东西,那小黑角被爸爸的大嘴巴可以一口吞下去。

  “妈妈,这就是你说的月饼吗?”我瞪大好奇的眼睛望着妈妈,“什么是月饼?月饼是可以吃的吗?”

  妈妈告诉我,月饼是一种中国饼,是每年阴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应该吃的东西。月饼不是一般的饼。月饼在美国就更珍贵了,因为在中国店稀少的地方很难觅到。即使觅到了,价钱也贵得惊人,那小小的一只月饼,其价钱差不多相当于普通的一顿中国自助餐。妈妈不让我吃那月饼,咬一小口也不行,她要给爸爸亲眼看一看,这还不算,妈妈非得坚持要我们在三天之后才能开吃那月饼,因为要等上三天才是该吃月饼的中秋节。

  当天晚上,爸爸半夜回家后,爸爸妈妈议论了好一阵月饼的事。妈妈说, “小猴子”奶奶送来的那一角月饼是八分之一的月饼,而爸爸坚持说那是十六分之一,两人争论得相持不下。最后妈妈说了一句:“我看那一角,加上运费,起码也得一美金。”

  第二天晚上,妈妈还给我讲了中秋节的故事,月饼的来历,什么月亮里面有个兔子,兔子旁边有个捣草药的男子……太有趣了!从此之后,我管月饼叫“月亮饼”。不过,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以为月饼的形状只是尖尖的一个小角。

  第三天,总算是吃月饼的中秋节,我可是再也等不住了。一早起来不是吃早饭,而是迫不及待地从冰箱里拿出那一角宝贝月饼,送到嘴里,猛地咬了一口。

  “哇!”我皱起眉头,惨叫一声,把妈妈的宝贝月饼像难吃的中药一样全部吐出。没想到,那贵重的月饼竟是那么难吃!妈妈拿起我咬剩的一小口月饼,一切二,一半留给爸爸,一半往自己嘴里送,瞧她那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

  从此之后,我再也不敢尝一口任何的月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