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把脉家庭教育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55   
  新华网哈尔滨9月11日电 调查显示,超过60%的孩子对父母的家庭教育不满意、不买账,80%问题少年与不当家庭教育有关。这数字足以令家长反思,你会爱孩子吗?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张华教授日前在哈尔滨为家长们上了生动一课。他说,常听家长说现在为孩子太操心:吃要讲营养,学要上重点,穿要讲高档。自己辛苦付出不少,换回的却常常是孩子的逆反、抱怨。经过长期研究,张教授将目前中国家教分为五种类型:权威型社会地位高,经济条件好,有能力为孩子成长提供全程呵护,因此在孩子面前一言九鼎;专制型对孩子低关心、高控制,形成“猫鼠”关系;溺爱型高关心、低控制,家长是仆孩子为主;放任型低关心低控制,不主动与孩子及老师沟通,被动接受孩子失控状态下可能发生的种种问题;民主型有适度关心,适度控制。

  五种类型家长可能文化水平、社会地位有差异,但家教中存在着三大共性误区,那就是重身轻心、重智轻德、重他律轻自律。家长们对孩子身体健康关注格外高,有了头疼脑热不惜找名医用好药。但当孩子面对学习或生活中的烦恼、挫折可能产生心理问题时,却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关心与关注。家长眼中只有分,考得好,全家欢喜,其他诸如意志品质、思想修养等道德层面问题可以“一俊遮百丑”;考不好一无是处,看不到孩子身上存在的其他优点,不注意对孩子自尊心、自信心的保护。家长还尤其爱给孩子立规矩,不许看电视、不许出去玩等等,强制孩子执行家长主观意志,不给孩子讲清或根本没有能力讲清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不给孩子自律的机会,“看管”中长大的孩子还可能沾染撒谎、欺诈等恶习。

  鉴于此,专家提醒家长重视家教中的人格教育和健康情感培养,通过点滴小事锻炼孩子顽强意志品质。只要开发出了孩子潜能,让他在健康快乐中成长为社会有用之人,这同样是成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