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咪咪心事》:孔融让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29  《咪咪心事》 
  上床睡觉之前,爸爸随手拿起床头柜上的一本书《东方小故事》,给我念了一段孔融让梨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小男孩名叫孔融。有一天,在家和弟弟们一起吃梨子。桌上摆着几只梨子,有大有小。孔融首先挑了只最小的,把大的留给他的弟弟们。

  “你以后在家里吃,也应该挑最小的,把大的让给别人。”爸爸合上书,深深地朝我看了一眼,嘴角挂着一丝笑意。

  “哦,不!”我双手抱住头,“我不愿意吃小的!再说,孔融是家里的老大,我可是家里最小的。”我的反应使爸爸很吃惊。

  “砰!”爸爸猛地关上门,走了出去。事后我才知道,我说的这句话惹得爸爸非常生气。不但是生气,而且是非常地愤怒。我真不明白,他为什么要生那么大的气。

  这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春假的那个周末,莉莉来我家过夜,我们一起比赛画画,看谁画得快,画得好。

  爸爸做我们的裁判。

  我的画画当然比莉莉棒多了。可是,爸爸却说莉莉画得比我好,莉莉画得比我认真。这是说谎!爸爸这个裁判真是太不公平了。

  我哭了。

  第二天,等莉莉走后,爸爸拉我在沙发上坐下,对我叹了口气,然后慢声慢气地说:“你太不懂事了!莉莉是客人,她是你的好朋友,我是你爸爸,我怎么能说你画画比她好?这太不客气了!”

  爸爸喝了口茶,想了一会,又说:“比赛中,你能赢其他人,就是不能赢你的朋友,懂吗?”

  “为什么?”我非常地不懂。

  “就因为她是你朋友!朋友之间要互相谦让!你呵你,真是什么都不懂!”爸爸看着我,无奈地摇摇头。

  我被爸爸说得很糊涂。比赛就是比赛,爸爸懂得什么叫比赛吗?比赛,就是有一方输,一方赢,比赛中,你打败了你的朋友,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我疑惑地望着爸爸,他还在那里摇头,叹息。

  沉默了半天,爸爸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是真人真事:

  我的大伯,就是我爸爸的大哥哥。他住在中国。三十年前,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爸爸和他哥哥都很喜欢画画。他俩都梦想长大当画家。有一天晚上,爷爷把他们兄弟俩叫到跟前说:“我找到了一位国内很有名的大画家,他答应收我一个儿子做学生。我好为难,不知送你们哪一个去学画。来,你们每人给我画一张画,我看谁画得有出息,就送谁去学画。”

  爸爸非常想学画画,可他知道,哥哥比他画得好得多,他肯定是没希望了,心里很丧气。

  可是,奇迹出现了。那一天哥哥不知怎么搞的,竟然画得比弟弟糟。

  爸爸梦想成真,被那位老画家收为学生。一个偶然的场合,他发现,大伯当时是故意画得不好,好让他弟弟能有机会去学画画。

  爸爸说,他至今还记得他哥哥那一脸纯朴友爱的笑容,和那只搭在他肩头温暖的手。“我们是兄弟么。”大伯这么说。

  “要谦让,你懂了吗?”爸爸摸摸我的头,声音变得柔和了。

  我点点头。

  两个月之后,莉莉又来我家,我们一起吃草莓。妈妈把几只大的红的草莓全都给了莉莉。等妈妈一转身,我悄悄对莉莉说,“我们交换几只草莓吧,你吃几只大的,也吃几只小的,我也一样,这样就公平了。”

  “咪咪,你记得孔融让梨的故事吗?”爸爸走过来,摸摸我的头。

  我仰脸望着爸爸,吐了吐舌头,我怎么就忘了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