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拉热窝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38  《世界五千年》 

  1914年6月28日,波斯尼亚的首府萨拉热窝,热闹非凡。原来,奥匈帝国的皇储迪斐南夫妇要到这个城市来访问,然后去检阅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由奥匈帝国的近百名士兵组成的仪仗队,迈着正步走来,后面缓缓行驶着一辆豪华的敞篷汽车,车上坐着迪斐南夫妇。

  波斯尼亚在几年前被奥匈帝国吞并。萨拉热窝市政当局为了讨好主子,把欢迎仪式搞得十分隆重。

  迪斐南夫妇趾高气扬,频频向路边的人群招手,显得威风凛凛。队伍缓缓向前行进。这时来到了阿柏车队驶进市政厅,斐迪南夫妇参加完欢迎仪式后,驱车前往医院看望受伤的随从,司机在路口转弯时,斐迪南只听得身后的士兵惊叫起来,回过头一看,见一个年轻人举枪直奔而来。

  “啊!有刺客!”迪斐南顿时吓得魂飞魄散,呆在那里一动不动。

  刺客一个箭步跃向前去,并扣动了扳机。只听得“砰砰”两声枪响,迪斐南夫妇都被击中要害,双双倒进血泊,死了。

  刺客的身份很快被查明,叫普林西普,是塞尔维亚民族主义组织“黑手会”的成员。

  奥匈帝国立刻向塞尔维亚政府发出强硬的最后通牒,以反恐怖组织的名义,要对“黑手会”采取军事行动。德国皇帝威廉二世见发动世界大战的时机已到,竭力唆使奥国向塞尔维亚全面开战。

  当时,帝国主义列强准备重新瓜分世界,相互利用和勾结,已经形成了同盟国和协约国两大军事集团,国际形势迅速恶化,使战争爆发不可避免。萨拉热窝事件成了他们公开交战的借口。7月28日,奥国对塞尔维亚宣战。8月1日、3日,德国分别向俄、法宣战。8月4日,英向德宣战。8月6日,奥国向俄宣战。8月23日,日本向德宣战。这样,以欧洲为主要战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

  这次大战的导火索是“萨拉热窝事件”。大战自1914年8月爆发,美国于1917年4月参战,结果同盟国德、奥被打败。大战结束于1918年11月,历时四年零三个月。大战后,获胜的协约国列强重新瓜分了世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