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年级越高减负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56  新闻晚报 
  开学已近两周,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计划,全市中小学生将从本学期开始享受多项“减负”政策,如学校不得增加课时,不得补课,不得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等,现在各级学校落实得究竟如何,学生们的负担真正减轻了吗?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应受采访学生要求,文章中学生名皆为匿名,校名一并隐去。)

  【调查】

  关键词:早读、课时数

  小学生:可以多睡一会儿

  -新学期开始后,我们的上课时间推迟了,原来早晨规定要在 7: 35前到校,现在最晚可以到 7: 55。同学们都说,现在可以多睡一会儿觉了。不过让大家感到最高兴的是上课时间变短了,以前是 40分钟,现在是 35分钟,班主任老师也说,现在上课开小差、做小动作的同学比以前少了。

  初中生:毕业班多了五节课

  -刚开学,同学们就觉得课时增加了不少,而因为这些主课的增加使得副课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副课”。有些同学计算过:每星期初三课时比初二多了五节课!使得同学们每天不是 ABCD就是“之乎者也”。

  -课表公布的那一天,同学们都在悄悄地猜测课程会有怎样的变化。仔细一瞧,主课还是那么多,副课也基本没有变化,只是原本精彩益智的电脑课改为了举足轻重的物理课。和以前一样,每天上午,我们要进行五节课的学习,午后则要上三节课。

  高中生:老师从不提减负

  从高一升入高二,教育课时与教学量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问题。虽然课时与高一相比基本持平,也有减少之势,但从完成的要求和质量来看,我们的担子并没有像大家所想像的那样减轻。“减负”二字也几乎很难在老师口中提及。

  每天必须 7: 15到校,虽然早自习已经取消了,但大家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利用这段时间来温习一下功课。每天继续以往的 7— 8节课的学习内容。年级升高,作业要求的内容也就更多,再加上高二有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四门学科需要结业,所以丝毫没有“减轻负担”的感觉。“量”少了,“质”还得保证啊!否则真没法应付接踵而至的大大小小的考试。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老师们会酌情布置作业,不至于各学科作业都“席卷而来”。

  关键词:教辅书

  小学生:我们可以接受

  -我们有统一使用的教辅书,英语是“ 3L”,语文是“课课练”。老师推荐的其他教辅书不多,也就是一些课外阅读书,如“优秀作文集”。教辅书不太多,我们可以接受。

  初中生:学生主动买

  -老师经常向我们推荐一些比较经典的教辅书,例如《一课一练》、《龙门专题》、《英语巧学必备》。而我们同学对教辅书也很欢迎,学校的练习册根本满足不了他们,书店里你能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

  -随着年龄的增长、课程难度的增加,作业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学校老师也会适当地推荐一些辅导书。同步的巩固加强训练让我们能够及时复习新鲜的知识,一本提高的试题让我们不局限于课本、在无边无际的学海中自由的翱翔。

  为了让辅导书更好地为我们服务,学校设有专门的选修课,让我们拓展课外知识也学习一些新的技能。买辅导书,不在于数量,而在于坚持不懈的训练和得当的使用方法。

  高中生:家长、学校热衷教辅

  -每到开学临近,上海书城及各大书店教辅类专柜前,总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家长们热衷于带着孩子来这里挑选各类辅导书籍。

  此外,学校也会推荐大家去买一些有参考价值,对学习帮助较大的教辅书籍。

  关键词:补课

  初中生:别人补我也补

  -补课对于初三学生来说是必备的!拿我自己来说,星期六、日我都要去上课。如果成绩有所提高,那么说明有用。反之,如果一点都没提高,那么家长就开始四处奔走,寻找新的“目标”。

  同学们对补课的看法差异很大,大致分为三种。有的同学说:“补课能给基础差的同学补漏,让好的同学提高。所以补课是有利的!”还有的人说:“学校补课一般是利用八节课以后的时间,很多学生都是被老师强迫留下的,只是走形式。因为那时学生的体力都不支了,效率极差!还不如自己回家复习!”更有甚者说:“看到别人补课,自己不补心里不安。”

  事实也是这样,现在补课在我们学校依然是一道“风景线”。

  -最近,我们学校在公示栏中张贴了对于减负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规定学校不得进行补课。这一措施大快人心,我们不是不愿意补课,而是鱼龙混杂的补课市场让我们措手不及。

  其实我们也需要多增加课外知识,老师们也从这学期开始将课堂外的内容带进课堂,从而让我们的课余生活更丰富,也体现了学校的作用。过去,我也曾经利用双休日在外“东奔西跑”像赶场子一样没完没了地补课,可是无精打采的精神状态,不感兴趣的内容实在是效率很低。不用为了补课而补课,而是自愿的轻松的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高三生:学生主动补课

  -在“减负”政策政策出台后,学校开办补习班现象已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多的学生另谋它路,在外寻找补习中心。“充电”这一概念已深深映入了家长们的脑海里,许多学生被迫参加各类名师辅导。

  学校推行“减负”,家长们则背道而驰。实在是形势所迫,别无选择。因为高考就在眼前。家长们可不希望孩子落于人后,所以对补习班情有独中。高中生也别无选择,只能约定俗成参加一个又一个辅导班,力求在学业上有所精进,甚至有时老师也会推荐一些补习班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家庭作业五年级:作业量一如以往

  -家庭作业量好象没有多少减少,每天还是要做很长时间的家庭作业,可能因为我们是毕业班。老师也很少直接地提到“减负”,可能是怕同学们为此放松学习。

  初三生:一般要做3小时

  -既然补了课就一定要消化。那么同学们有时间去消化这些知识吗?我了解到同学们每天回到家一般是6:00。吃完饭再做作业就是7:00,最快的同学用2个小时去完成学校里布置的作业,一般的同学都用2个到3小时完成,最慢的需要用3到4个小时。这样的话除去学习作业,同学们只能有1个小时去复习或消化补课的知识。有的一写完就已经11点了,根本没有时间去复习。老师对此也很为难:这些作业是老师检验学生掌握情况的方法,如果没有作业,那么老师怎么知道你是学会还是模糊的呢?

  -有人说年级的增长就代表着作业堆积如山的一个过程。这学期,我们迎来了一位新的语文老师,她曾认真地说,作业做得精才是上策。是啊!一味布置枯燥乏味的作业只会让我们讨厌作业。凡事要有个“度”,适当的作业、多种形式的作业也许才是学生成长的一个“得力助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