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校车市场面临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10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随着新学年的开始,北京市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校车市场商机无限。然而,尽管家长着急上火,企业也有心介入,但这一市场在发展中却受到很多困扰,面临无所适从的窘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北京拥有校车的学校多为私立学校,公立学校廖廖无几。北京校车行业尚属于空白点,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然而,由于缺乏政府的参与及配合,企业自发开办的校车仍缺乏社会的普遍信任与支持,困难重重。

  业内人士坦言,目前,企业开拓校车市场基本还是靠最原始的“口口相传”的缓慢扩张,真正意义上的校车市场尚未出现。而一些学校表示,学校的首要任务是搞好教学,没有能力自办校车。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认为,校车业要发展,应由政府部门牵头,各方面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并进行市场化运营和管理。他认为,在校车市场尚未发育完全时,政府应出台一定的支持政策加以推动。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做起来很难。学生居住的十分分散,涉及到北京市各个区县,学校的地点又处于市中心,校车要从四面八方开往学校,很难运行。

  统计显示,截至2000年,北京市共有各类中小学生170万人。为了保证孩子受教育的质量,越来越多的家长帮孩子“择校”读书,将孩子送到离家较远的学校接受教育。另外,随着城区扩大,旧城改造、拆迁,许多家庭远离学校集中的城区,从而使接送问题更为突出。一项抽样调查显示,51%的学生需要家人、保姆负责接送,68%的家长愿意采用学校班车的方式来接送孩子,并且热切盼望早日开通。由此估算,如果开通校车,每天将至少有80多万的中小学生乘坐,如果收费合理、服务到位的话,实际乘坐人数可能会达到100万人,甚至更多。

  据悉,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已经联手启动了名为“阳光彩虹”的工程,这一以为学生提供社会化后勤服务为宗旨的工程,将全面推动校车产业的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