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生存艰难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14 北京青年报
  教师节传来消息,近年来,中小学教职工收入有显著提高,2003年全国中小学教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3293元,比2002年增加1652元,2003年中小学教职工平均年工资增幅14.2%。然而对于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师来说,这些消息似乎遥不可及。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几家打工子弟学校,在这里任教的教师月收入最低的只有600元,而工作强度远远超出一般教师,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打工子弟学校资金全部是自筹

  在海淀行知学校,老师的平均收入一个月600多元,寒暑假可以带薪休假。而在公办学校老师一般至少要1500元。学校的资金全部是自筹,主要依赖两方面,一是收取学生一定的学杂费,一个小学生一学期300元,中学生一学期600元,这个费用是上报过物价局的。收取学杂费也仅仅能维持学校最低的运转,如学校的房租、教师的工资、维修房屋等费用。另一个资金来源就是社会各界的资助和政府扶持。易校长说,去年教师节,北京市委、市教工委给学校捐款10万元。今年教师节学校收到了海淀区委区政府以及海龙集团捐赠的20多台新电脑。这些新电脑动辄几千元。而学校的电脑都是200多元买的二手电脑,这些对学校来说都是很大的喜事。在学校的捐赠名单上,记者看到有旅美华侨、香港同胞、中国扶贫基金会、青基会、西安杨森、联想集团等。

  -学校没有能力提高教师收入水平

  同是打工子弟学校,朝阳区育英学校境况也不好。校长何家鹏说,“我们比公办学校的老师付出的多,比农村偏远山区的老师还要苦。一般公立学校老师一周大约上15节课,我们的老师每周需要上23到25节课。这里的老师中收入最低的每个月600元,最高的也只有900元。我也想提高老师的待遇,但是学校全部的资金来源仅靠从学生身上收取微薄的学费,提高老师的收入水平学校也很为难。”

  据介绍,育英学校共有两家分校,现有两千学生,60名一线教师,是朝阳区规模最大的打工子弟学校。何校长说,学校办学八年来,没有收到过来自任何方面的资助,两所学校的日常开支就靠一年十多万元的学费养活。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流动性比较大,学校也不希望孩子经常换老师,但提高老师的待遇对原本就“紧衣缩食”的打工子弟学校来说难度很大。

  北京新世纪实验学校是朝阳区另外一家打工子弟学校,14名教师负责大约500名学生的教学工作。他们每周上课不低于22节,而月收入在600到800元之间。校长陆金礼说,学校的老师不只带一门课,有的带两门主课,数学老师可能也要教音乐和美术。他告诉记者,学校的经费来源是每个学生每学期300元的学费,工资太低留不住好老师,工资开高了学校又担负不起。去年学校来了一名本科毕业生任教,但很快就跳槽了,因为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学校无法开出更高的工资。

  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师依旧从事着最伟大的职业。育英学校三年级的李红老师已经在学校从教四年了,她告诉记者,她从学前班带这些孩子的语文和数学,每天都要带着学生的作业回家。看作文、改数学题,加上备课,每天晚上要工作到9点,而这还不是她最头疼的。李红老师说,打工子弟学校学生不像公办学校稳定,如果父母不在北京打工,孩子往往就要背着书包跟着走。因为学生都来自外地,学习水平参差不齐。

  -教师学历一般为中等师范以上

  记者调查发现,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师学历水平一般在中等师范以上。海淀的行知学校是北京最大的打工子弟学校,校长易本耀说,目前学校的在校生有3200多人,老师有136名,一般是中专或者中等师范毕业,本科极少,这些老师绝大多数是外地来京的大中专毕业生。

  据介绍,北京新世纪实验学校的教师学历也都在中等师范以上,多数老师来自外地,有多年任教经验。在朝阳区育英学校,老师至少具有中等师范学历,40%的老师是大专毕业,还有一些老师在边工作边续本。一线的教师大多来自外省,河北承德民族师专、河南南阳第三师范学校、河南平顶山汝都师范等等一些老师在学校任教,学校的管理层多是退休的北京教师。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