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给孩子服药应选择合适剂型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26 北京青年报
  小孩服药不同于成年人,吞咽能力差,又不懂事,喂药时很难与大人配合,给孩子喂药是每一位家长逃不掉的难事。因此,为孩子选药不但要对症,而且要选择合适的剂型。选择合适的剂型,将有助你完成给孩子喂药这项“艰巨任务”。下面介绍几种适合小儿服用的药物剂型。

  糖浆剂:糖浆剂中的糖和芳香剂能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咸等不适味道,又宜分剂量,一般孩子乐于服用。如小儿止咳糖浆、小儿健胃糖浆、小儿硫酸亚铁糖浆、小儿智力糖浆等。但糖浆剂打开后不易久存,以免变质。

  干糖浆剂:也叫颗粒剂。与糖浆剂相似,但它是经干燥后的颗粒剂型,味甜、粒小、易溶化,而且方便保管,不容易变质。如小儿驱虫干糖浆、小儿速效伤风干糖浆等。

  果味型咀嚼片剂:片剂中因加入了糖和果味香料而香甜可口,便于嚼服,适用于周岁以上的小儿服用,如小儿施尔康、小儿维生素咀嚼片、脾胃康咀嚼片、板蓝根咀嚼片等。推荐这类药物时要告诉家长注意妥善保管,以免孩子当成“糖豆”大量食用,引起药物中毒。

  冲剂:也是药物与适宜的辅料制成的干燥颗粒状制剂。但一般不含糖,常加入调味剂,且独立包装,便于掌握用药剂量。如思密达、板蓝根冲剂、小儿咳喘灵冲剂、小儿退热冲剂等。

  滴剂:此类药物一般服量较小,适合于周岁以内的婴幼儿,须按说明书严格遵守用药量。可混合于食物或饮料中服用,如

鱼肝油滴剂等。

  口服液:是由药物、糖浆或

蜂蜜和适量防腐剂配成的水溶液,也是目前最常用的小儿制剂之一。特点是分装单位较小,稳定性较好,易于储存和使用。如抗
病毒
口服液、柴胡口服液、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小儿感冒口服液等。

  混悬液:是由不溶性药物加适当的辅型剂制成的上液、下固制剂。推荐这种剂型的药物时要告诉家长服用时一定要摇匀再倒,否则只喝上清液起不到治疗作用。如吗丁啉混悬液、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等。吗丁啉混悬液药盒内还配有小量杯,家长可以方便地为小儿分剂量。

  应当强调,药物选好后家长还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减轻孩子服药的畏难情绪,对已有认知能力的孩子应耐心劝导,使他们理解服药与疾病的关系,争取让孩子自己主动服药。对不懂事的孩子切忌不可捏鼻子强灌,以免发生意外。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