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成儿童致命伤害两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50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意外伤害是造成北京市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其中引发致命性伤害的是道路交通事故和溺水。这个名为“北京市伤害调查”的研究,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儿童安全联盟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儿童意外伤害研究项目的一部分,研究人员于2003年10月对北京市18个区县的28084户家庭进行了入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在北京,意外伤害是造成18岁以下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2003年,北京有5万多名儿童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这意味着每天有139名儿童受到伤害甚至死亡。

  致命性伤害的主要原因是道路交通事故和溺水。道路交通事故也是引发儿童非致命性严重伤害的最主要原因,在中学生里此类伤害的比率最高。

  调查发现,非致命性伤害的主要原因是跌伤、动物咬伤和道路交通事故。其中跌伤的发病率最高,但严重程度通常较轻,动物咬伤则是在北京出现的新问题。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儿童伤残导致的经济损失。保守估计,北京市每年用于儿童跌伤、道路交通事故、动物咬伤、烧烫伤和中毒的直接及短期间接经济损失高达1.5亿元人民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代表伍德琛博士表示,与意外伤害有关的死亡和残疾是可以预防的。过去50年间,全球儿童意外伤害死亡人数在工业化国家下降了约50%,其原因是通过加深对问题的认识、政府的承诺和政策的改变,多方合作共同努力而取得的。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行动,在北京城区和郊区实施以“安全家庭、安全学校、安全社区”为主题的试点项目。北京市妇联将制定北京市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跨部门行动计划,并争取将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列入“北京市2006-2010儿童发展纲要”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