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程变革:小一取消数学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1   
  据《东方早报》报道,从本学期开始,上海静安区爱国学校尝试对一年级的课程实施大胆变革,完全取消了延续了55年的数学必修课。这是上海乃至全国的公立学校首次进行这样的尝试。改革后,学校的一年级取消所有数学内容专门课程,只是在每个星期开设一堂英语数学游戏活动课。由此,老师们第一次告别了教材、大纲以及任何教学预期,而学生们第一次没有了算术题、作业和考试。

  记者14日早上在该校一年级教室看到,黑板上只有一个英语单词“divide(分)”。这是开学后的第二堂英数活动课,内容是“分数字”,大部分时间都须用英语完成。年轻的老师蒋虹手舞足蹈,滔滔不绝,她的热情逐渐带动起了小学生们的参与,孩子们的手越举越高。“Seven can be divided(7可以分为几和几)?”“Five and six(5和6)!”答错了题的宋祯铮遭到了一旁小女孩瞟来的白眼。

  “你课后再去问他们课上学了什么,他们多半都不记得的,不过这没关系。”对学生们的表现,蒋虹显得非常宽容。她表示,既然已经明确取消数学课,那么对于一年级的学生就不该有任何数学达标要求,上这个课只是想培养一下孩子们对英语和数字的学习兴趣而已。

  然而,较之于蒋虹的乐观和彻底,爱国学校的领导则有着更多的考虑和保留。“这只是一个实验,学校肯定不会让孩子在数学上落下的。”数学教研组长张辰再三强调:学校已决定将一年级的数学内容转移至三四年级补上,请家长们放心。

  事实上,根据蒋虹等老师的反馈,在学校说明用意后,家长们的态度呈现出了两极分化的态势,文化层次越高的家长越支持,有的家长持观望态度。

  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张人利是一年级取消数学课的最初提议人,也正是在他的努力下,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这所公立转制的学校在此前曾进行了低调的实验,并最终直接促成了爱国学校的效仿变革。张人利说,一年级年龄段的孩子语言模仿等能力强,而逻辑思维能力弱。因此,加强英语教育,大幅去除数学教育才是顺应科学的做法。

  对于张人利的革新观点,上海市教育部门暂时的态度是:理解,但不会推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