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费制”实施的十个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21  新京报 
  眼下,“一费制”已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遍推行。它的推行对规范学校管理、减轻家长负担、治理教育乱收费、确保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等,都将会起到重要作用。不过,观照当前现状,受到民众欢迎的“一费制”的落实,还有诸多隐忧。

  忧虑之一:“一费制”不敌“乱费

  制”。“一费制”的出台,和教育乱收费的日趋严重化有着直接关系,而真正的乱收费在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上体现得并不明显,倒是书杂费外的“择校费”、“赞助费”等,成了家长不可承受之重。据报道,一些城市热门中小学“择校费”、“赞助费”数额之高令人瞠目结舌。如果这个问题不彻底解决,单靠“一费制”就治不了乱收费之本。

  忧虑之二:“一费制”收取办法多。为了在“一费制”允许范围内,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些地方会想方设法把政策“用足”。据报道,实行“一费制”后,某地的教材收费同比上涨了9.2个百分点。

  忧虑之三:抓住“政策口子”猛做文章。比如对校服费、饮食费、保险费、活动费等,开学之初不收,待时机成熟后另行收取。

  忧虑之四:“自愿”悄悄变强迫。本报日前曾报道,北京“一费制”出现了在所谓的家长“自愿”面前失效的现象。这种现象之所以会发生,关键在于在中小学教育领域中存在着的发展不均衡状态。如果不能保证教育投入在各学校间的公开、公平、公正,“一费制”在“自愿”面前失效的现象将难以避免。

  忧虑之五:为还债无视“一费制”。当前,由于种种原因,全国不少中小学校,尤其是广大农村学校存在着多少不等的债务。这就要求在实行“一费制”之前或不久,必须明确规定这些债务应由谁承担。否则,在债务压力下,学校负责人很可能会铤而走险,再向家长伸手。

  忧虑之六:在法定服务上辟财源。“一费制”实行后,学校的收入会有所减少,这就不能排除个别学校为减少教育的经济成本,而在一些国家规定内的教育服务项目,比如在国防教育、社会实践等上动脑筋。在不少地方,它们的收费并没有统一标准,从而可能会成为个别学校开辟财源的渠道之一。

  忧虑之七:为收费而加设门坎。限于“一费制”的要求,公立学校对流动人口子女可能不会直接表示拒绝,但观照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方对流动人口子女繁琐的入学程序要求,如果他们在哪个环节上出现了问题或做得不到位,学校就会找到推脱理由。这样,流动人口要想让子女顺利入学,经济上的“通融”可能就少不了。

  忧虑之八:办学经费得不到保障。在一些学校,尤其是广大农村学校,办学经费不足一直是发展瓶颈。“一费制”实行后,如果政府不能用制度保证及时足额拨付办学经费,相当一部分农村学校将陷入困境。为脱离困境,乱收费有时就成了一种选择。

  忧虑之九:变相“转嫁”学校正常开支。据报道,在一些地方,日前已出现学校让学生自带课桌椅上学的现象。这表明,一些学校正在“一费制”外变相“转嫁”学校正常开支。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及时、有效遏止,“一费制”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被打折扣。

  忧虑之十:“一费制”变成“一阵风”。开学之初,由于各方高度关注,在教育收费问题上,很少有学校敢于顶风而上。一旦风声过去,摸准了规律的学校就会“卷土重来”,以种种理由向家长提出要求。要使“一费制”保持常态,有关部门就必须在管理和监督上持之以恒,绝不可让“一费制”具有“季节性”。

  可见,“一费制”对于义务教育是一个利好,但这一好政策要想真正落在实处,就有必要辅之以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如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强教育部门的监管,鼓励公民举报,建立责任制,严厉追究一些违规行为等等。

  只有未雨绸缪,通盘考虑,“一费制”最终才能给千万家庭带来福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