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孩子按时接种疫苗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33  北京日报 
  小宝宝一出生,爸爸妈妈就带着他定期去打针接种疫苗。可是等到孩子上学后,疫苗的接种情况就没这么好了。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本市学龄儿童的麻疹疫苗接种率只有87%,风疹和腮腺炎疫苗接种率是80%,都没有达到国家的要求。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国家计划免疫覆盖的是0至7岁的儿童,孩子必须接种5种疫苗,预防7种疾病。而北京市的计划免疫程序比国家的要求范围大一些,孩子需要接种9种疫苗预防11种疾病,其中包括流脑和乙脑等,覆盖年龄也相应延长到19岁。就是说从孩子出生直到高中毕业,有些孩子甚至到了大学一年级,还要打预防针。可许多家长总认为打疫苗是小小孩的事儿,孩子一上学就放松了这根弦儿。

  按规定,医院的地段保健科为每个孩子都建立了预防接种证,上面记录着他们都打过哪些疫苗。根据传染病法的规定:无论是托儿所、幼儿园,还是学校在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没有按规定接种的儿童应及时补种。但市疾控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七成的托儿所和幼儿园查验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小学不到六成,中学则更低,勉强够一半。

  中小学生常常是传染病发病的重点人群。据悉,近年来在本市出现的几次风疹、腮腺炎暴发,都集中发生在学校,特别是多发生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学校,并从学校向社会蔓延。学校检查学生的接种证,可以了解学生是否具有这些传染病的抵抗力。秋季是学生的入学季节,也是许多预防冬春季传染病疫苗的接种时期,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各学校,要加强新入学儿童的接种证查验,对未接种疫苗的学生要及时补种,卫生监督人员今年将对此进行重点检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