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抄作业为自己"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37   
  新华网太原7月28日电 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态,使太原市很多小学生不得不忙于出入大小培训班,无暇真正度假。为此,小学生们竟流行开一种“减负”法:每人完成暑假作业的一部分,然后互相抄袭,甚至还有学生为按时完成暑假作业,出钱请同学“代笔”。

  据《太原晚报》报道,在外地工作了3个月的陈先生回家后发现,儿子小伟正在与两三名同学互抄暑假作业。他责骂儿子学习不认真,不料,儿子却反驳说:抄袭作业是为了“减负”。小伟向父亲诉说,刚放暑假,妈妈就为他报了所谓的“奥数”班和外语补习班,随后又报了一个电子琴特长班,他每天都忙于参加各种培训和补习,根本没时间去做暑假作业。为此,他和几名“同病相怜”的同学一商量,决定每人完成暑假作业的一部分,然后互相抄袭。

  据了解,以这种方式“减负”目前在一些同学中相当盛行。

  某小学的李老师指出,学生互相抄袭作业、甚至出钱请同学代写肯定不妥,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许多学生的假期过得并不轻松。其实,小学生的暑假作业量并不大,每天花1个小时,1个月就能全部完成。不少家长考虑到即将面临的升学压力,盲目为孩子报了社会上的培优班、特长班等,让孩子的假期过得比上学还累,致使暑假作业不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倒成为学生的负担。

  教育专家指出,过重的学习压力,会使孩子失去学习兴趣,最终事与愿违,达不到所谓“强化”和“培优”的目的。暑假期间,家长应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和进行课外阅读,着力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