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为什么热衷于择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46  中国青年报 
  17个班与1个班的差距

  新学期开学后,天津市河西区的南楼小学就要换校名了,它划归到了附近的一所小学。该校是河西区的一所名牌小学,之前已经合并了两所学校,共有3处校舍。新学年,它的一年级一共招了17个班。

  一所小学一个年级招17个班,在天津不是个别现象。这样的小学都是名牌小学,因为不断兼并周围的薄弱校,规模不断扩张。而一些普通小学每个年级只有两三个班,甚至一两个班。这两种学校最大的区别是,上前者需要交9600元的择校费,而后者只需很少的学杂费。

  前者都有一个学名叫“公办民助校”或“民办公助校”。据天津教委一位负责人解释,天津依据教育发展纲要,从1994年起对原来的公办校进行改革,也就是建立校中校。进入校中校的学生要承担一部分办学费用,来补充教育经费投入的不足。这就是择校费,天津曾有一个规定:“择校上民办,收费不过万”,即小学每年交1600元学费,6年总共9600元。

  校中校的出现,使家长和学生有了择校的机会,可同时也带来了教育发展的不均衡。

  示范校带来了什么

  天津市和平区19中的校长黄涛最近很无奈,因为今年初中招生,主管部门定的是300个招生名额,可只有230名学生前来报到。

  “示范校对普通学校的冲击太大了,政府给一个示范校能投入一两个亿,而我们的办学经费都不足,教学条件没法改变。”黄校长说。

  建设示范校的原则一是示范校主要在原有的市、区县重点中学的基础上建设,处在区县的中心地段;二是结合大片危陋平房改造的机遇,兼并薄弱校,整合一般校,扩大规模;三是软硬件一起上,使整体办学水平得以提高。天津目前共有示范校31所,总投资约25.28亿元。

  在天津,每个示范校都是一道城市风景,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建筑风格独特新颖。学校不仅有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教学楼,而且图书馆、体育馆、铺有塑胶跑道的田径场、游泳池一应俱全。

  示范校的全称其实是示范性高中,其初中部则基本都改成了“公办民助”。因为这些示范校原来都是重点学校,教学质量、声誉都非常好,学生、家长自然趋之若鹜。考生考了高分,就有了一个进这所学校交钱的名额。如果分数不够,想上这样的学校,自然要交更多的钱。

  由于示范校建设投入巨大,巨额建设经费并不全由市区财政拨给,于是“公办民助”性质的初中部就成了重要经济来源。据了解,上这样的初中,每个学生3年要交9900元。

  河西区的一所示范校,本来教育主管部门定的招生规模只有6个班,但实际招生班数远远大于此。名目一是招实验班,二是招一些借读班。让借读班的学生把学籍放在普通校,并给普通校交一定数目的存档费。

  “示范校的建设肯定是一件好事,能够扩大优质校的规模,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优质教育,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势必会出现一些问题,而且规模不宜过大。”这是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区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校领导的共同态度。

  家长心理有误区?

  19中的黄涛校长说,我们学校虽然是普通公办初中校,可是教学质量一点都不差,今年中考,我们有40%的学生考入了重点高中。但是家长的虚荣心在作怪,宁可托人交钱也要让孩子上一所名校。

  对于家长花钱给孩子择校的行为,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校长丁安廉也一样不理解。她觉得,一些家长的认识存在误区,有攀比心态,认为人家的孩子上了好学校,我的孩子也应该如此。

  在一家工程设计单位工作的吴宇良不同意这种说法。他最初让儿子上了一所普通小学,儿子到了四年级时,全年级从原来的3个班只剩下一个班,别人都转到重点小学去了。

  吴宇良发现同样的考试,儿子的分数确实不如那些转入重点小学的孩子,但孩子只是缺少训练。吴宇良说:“我一直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孩子的个体差异不大,我不认为交钱多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可这样的社会环境让家长很为难。”

  天津有一项政策,低保户的孩子如果择校上学,就不能再享受低保。张美兰是河东区的一个居委会主任,她说,有许多家庭,宁可放弃低保,借钱也要让孩子择校。

  红桥区原教育局局长余凤田说,择校一方面说明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还满足不了人民的需要,同时许多家长在教育思想上也存在误区;另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在对学校布局进行调整的时候,要保留充足的公办教育资源,遵循义务教育的原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