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为啥争给学校做"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58  哈尔滨日报 
  9月,新学期伊始,学生们欢天喜地进课堂,而许多家长也在心里盘算开了:赶紧看看这学期学校还缺啥?家长还得为班级做点啥贡献?新生家长也在四处打探:什么样的贡献更独特,好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印象更深刻。面对家长“自愿”奉献,学校欣然笑纳,并回报给孩子表扬嘉奖。一方投怀送抱、一方欣然笑纳,家长做贡献,真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就此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为学校做过贡献的家长不在少数,贡献多为复印试卷、洗印照片、出车、给班级买装饰品和日常用品等。贡献的金额小到块八毛的香皂,大到上万元的活动经费———

  我做过这样的贡献

  解决用车 王先生家生有一对双胞胎,一次老师因参加教学活动需要用车,班主任在教室中问“哪位同学的家长能出车?”双胞胎当仁不让举手而且有幸“中彩”,回家后让王先生提供车。王先生很是为难,自己虽在粮食系统工作,但车是单位的,怎么能为私事出车呢?可架不住孩子的一再哭闹,终于破例向单位求救。

  挂表上墙 今年儿子刚入读某小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刚入学,需要老师关照的地方很多,可儿子刚入学,马上给老师送礼,怕被拒绝。经过来人提示后,刘先生就想给班级做点事儿,这样做既不算行贿,又能为班级做点贡献,还能给老师留下好印象。孩子所在班级的几个家长也都有这种想法,于是,大家集思广益,看到教室中没有表,就决定给班级买块表。5名家长每人出资30元,买来表挂在教室中。

  搬来“圣诞老人” 今年春节联欢会上,某校一年级的一位学生家长为了活跃气氛,买来“圣诞老人”。在教室中用鼓风机鼓起来,充满气的“圣诞老人”足有教室高,这么个大家伙立在那,学生们兴奋不已,连老师都感觉新鲜。一年级其他班级看后,也都连连咂舌,感叹不已。活动结束后,“圣诞老人”还被放到学校大厅展览了一番。有外班的一名家长委员会成员看后说:今后可以借鉴这种做法。

  清雪铺路 按照有关规定,冬季积雪不允许往校外倾到,积雪只能堆积在校内。道里区某小学的一位家长看到堆在校园的雪堆积满灰尘,担心雪化后,校园太脏,于是,在开学前,这位家长出资雇人雇车一次性将积雪清除。该校另一位家长看到学校主楼两侧地面不平,担心会绊倒学生,于是出资铺设步道板。

  争相“做贡献”的幕后故事

  家长如此积极做贡献究竟为哪般?记者在某小学门前随机采访了20名家长,发现70%以上的家长对“做贡献”表示反感,然而,就是这些反感“做贡献”的家长每人却至少已经为班级做过两次以上贡献。他们告诉记者,为了孩子得到重视,不得不做贡献。

  “没办法,怕孩子伤自尊。”接受调查的一位三年级家长告诉记者,老师在课堂上问“哪位家长能为班级做贡献”时,孩子积极举手并被老师点中,“荣幸”地承担了为全班50多名同学复印试卷的光荣使命。为了怕伤孩子自尊心,自己只好自掏腰包去复印。这位家长说,什么都让家长做,学校干啥的?在北京,许多工作都由校工完成,现在这一切却都转嫁到家长头上,不应该!

  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老师偏心,对有家庭背景的、给老师行了方便的或经常为班级做贡献的学生,给以特别关照;而对那些家境相对贫寒的或“一毛不拔”的学生,不冷不热、另眼相看。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被老师“看得起”,在学校免受委屈,只好利用自己的权利和专长,给班级出车或为班级活动刻录光盘。

  还有些家长做贡献,是受另外一些家长所“逼”。有些家长给老师送礼,可能只是想表示一下谢意而已。可是,他们不经意的举动,却给其他家长造成了压力:别人都为班级做贡献,我不做贡献,老师对家长的不满可能会招致给孩子穿“小鞋”,也只好硬着头皮做。有一位家长说,我们宁可平摊费用,也不愿意安心“享受”其他家长的贡献。每次孩子充满期待地问自己能否为班级做更大的贡献时,自己都因没能力而深感对不住孩子。

  家长为班级做贡献,教师回报给孩子的是噌噌往上涨的小红花。某小学班级活动中,家长出一次车奖励孩子5朵小红花,而学生学习成绩考得好,只会获得一朵小红花!难怪家长们做贡献的积极性如此高涨。以致于许多学校都出现过这样一幕:老师一呼“谁的家长能为班级做……”时,得到“百应”,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争相举手的事。反过来,教师却有了口实,“家长做贡献热情太高,推也推不掉,没办法只能笑纳了”,实际上是在推脱教师暗示而带来的争做贡献热潮之责。

  家长金先生如今是谈“贡献”色变。今年孩子上小学,报名后,学校公布的新生入学名单上却没有他家孩子的名字。经过询问,金先生被转弯抹角地告知,学校开学前要举办一次活动,考虑到金先生有“实力”,让他帮忙“联系”教师的用餐问题。为了孩子,金先生一咬牙,帮学校联系度假村和车,摆了十大桌酒席盛情款待了该校教职员工,在花费近万元后,金先生的孩子顺利入学。

  为学校争相做贡献之家长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对“做贡献”的看法形成了正反两方阵营:

  正方:花钱事小,教育事大

  一位支持“做贡献”的家长王女士说:她的孩子内向,不懂得关心班级,于是,她主动和老师设了一“计”:让孩子“主动”发现班级里没有香皂、毛巾,然后王女士带孩子去超市选购,再让孩子把东西带到班级。老师“意外”地发现孩子关心集体了,在全班同学面前给予表扬,受到鼓励的孩子感受到了关心集体带来的荣誉感。这学期一开学孩子就向王女士提出还要带香皂去学校,因为香皂用完了。王女士认为为班级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培养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和爱心。

  另一位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的小学校长认为,鼓励家长为班级做贡献,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班主任奖励为班级做贡献的学生小红花也无不妥,因为获得小红花的方式很多,学生因为没为班级做贡献得不到小红花,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如劳动、学习等获得。作为孩子的母亲,她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关心集体的意识,孩子在考入哈市第三中学后,发现班级没有拖布,很乱,她马上让孩子去透龙批发市场买来一大堆扫帚、盆,她为孩子班级所做的一切完全出于自愿,没有任何别的目的。如今,孩子不仅学习好,而且品行端正,有爱心。对于眼下那些存有功利思想的家长,给班级做贡献只为有所回报,她认为这样的家长培养出的孩子也是有欠缺的。

  反方:花钱事小,误导事大

  小学生是只会消费而不能挣一分钱的消费群体,衣食住行还得靠监护人承担,学校鼓励学生做贡献,实际是在利用学生向家长施压。学生给班级做贡献,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方式,如劳动、爱护公物、为班级赢得荣誉来做到,为什么一定通过“做贡献”来表达?

  家长刘先生说:“有的学校发小红花,标准是家长给学校做贡献的大小,这样的小红花有了功利色彩,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影响,是在误导孩子。”

  持反方意见的家长普遍认为,学校鼓励家长为班级做贡献,会助长攀比风。有些学生家里明明没条件,经济比较困难,但为了面子,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争做贡献。一些孩子家里给的钱少了,孩子还哭闹不吃饭。有的家长看到别人做贡献了,自己要做得更好,这样做能给下一代带来什么好处?

  一些学生家长对记者进行此方面问题调查表示支持,他们说:“一些学校的学生因为家长的贡献当上干部,这对其他孩子是不公平的。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学校不要再动员家长做贡献,家长也应抵制做贡献。”

  不能给孩子送一辈子“拖布”

  就此现象南岗区教师进修学校宋校长认为,家长出于自愿帮助学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既体现家长支持教育,又培养孩子集体观念,这是无可厚非的。但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学校为鼓励家长做贡献,采取的措施已使最初的让家长关注教育、培养孩子优良品德的初衷变了味道。小学是孩子道德认识发展时期,学校不应该以家长的贡献作为评价学生的尺码,这会混淆孩子判断是非的标准。不要以为给班级送拖布是小事儿,孩子从小认为家长做贡献,老师关爱自己是理所应当,从而放弃对自己的要求和努力。孩子被家长用贡献“拖布”的这样一种形式罩着,得到老师的呵护,潜意识里会认为自己有优越感。工作后,为了继续有优越感和得到庇护,很可能会采用给领导送礼的方式达到目的。而且,家长能罩着孩子送他一辈子“拖布”吗?

  家长做贡献,会造成连带性的攀比,孩子间会相互攀比看谁的家长有本事。家长间职业、地位、收入的不同,通过做贡献而进一步被放大后,孩子们带着敏感、多疑的心理去学习,会造成终身伤害。教师在欣然接受一些家长的贡献时,想没想过没有捐赠、没有能力捐赠的学生的感受?因此,鼓励家长为学校做贡献的做法不宜提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